“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光恕同志发言稿
发表日期: 2019-07-0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党员同志们: 

 大家好!我先介绍一下我们支部的基本情况。退休职工第二党支部初有植物、植化、微生物和两栖爬行动物室几个部门的人员。因人数达到90人左右,于6年前分为二个支部,现有微生物和两栖爬两个科研部门的退休人员约60人左右。 

 前些年老同志们相对年轻,我们抓住机遇,组织老同志在成都周边,例如青城山、峨眉山、雅安周公山等都去活动过。近几年由于超80岁的老同志渐多,70岁左右居多,因此以一日游为主。每年我们组织活动8-11次,活动一半在郊野,满足了老同志们呼吸新鲜空气、适度走动、谈天交流的需要。活动方式和地点均来自于群众,因此受到大多数群众欢迎和肯定。 

 我们支部的主要事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生活方面:退休二支部20173次,20185次,2019年已过2次。每次组织生活都会组织党员学习传达中央、科学院、分院及所党委文件。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结合院所大事,大家学习交流,每次组织生活,同志们往往争相踊跃发言,内容显得丰富多彩,很受大家欢迎! 

 同志们认真学习十九大修改党章180多处的精彩要点,认真学习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尤其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同志们通过学习明确了人平1.5美元/日以上,即人平年收入人民币4000元以上为脱贫标准,强调“共同富裕”。强调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切深得人心。规划2035年我国实现基本现代化和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同志们感到十分振奋,十分鼓舞! 

 我们组织生活有几个特点:人员到得最齐,例如:90岁的胡厚芝同志每次都准时到;同志们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同志们关心国家,爱国爱党爱所之心令人感动;同志们一致认为,我们老了,但不忘初心,组织生活一定要过。 

 (二)作为党员,张光恕同志协助所党委组织所侨联和民主党派活动,受到侨联和民主党派同志好评。活动中老党员、老科学家往往积极建言献策,为所党委、所务委员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例如:对种子创新研究院华西分部的建立发展,同志们给予充分肯定。同志们又提出,我们所原来搞酒,吴衍庸、庄名扬在四川、全国都有影响,并带出了一批学生,应该发扬光大。 

 杨顺楷、陈家仁、曹熙德等同志提出酵母合成苯丙氨酸,生物转化肉桂酸;生物合成宁南霉素都是成功并投产了,如何深入发展。另外贵州磷化工、四川磷化工都是很重要的苗头,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值得我们所传承继续发展!还有苯丙氨酸研究,中国只有我们所与德阳合作取得可能生产的研究基础和成果,值得注意。陈庆恒等同志提出,建议所恢复专家咨询委员会,希望所党委、所领导协调科技处及各中心加强与老同志之间的交流,凝心聚力,以利科研传承发展,以利研究所发展创新。 

 (三)两栖爬行科学家费梁同志是我们支部优秀党员,他和夫人叶昌媛女士一直执着于中国两栖动物研究,至今退而不休。他们退休20多年来,坚持完成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论文几十篇,还有专著。2014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们注意培养接班人,现在两爬室在编人员30多人,研究生40来人,总数达70多人。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报回到了成都生物所,费梁同志夫妇为科研、为祖国奉献一生的精神是科研人员的楷模!科研工作传承创新也是我们其他专业值得借鉴学习的榜样!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共产党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科分院大院和所里部分老同志得了老年痴呆症,丢三落四,最令人头疼的是认不着人、找不到路。科分院社区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社区上述老人免费发放“定位黄手环”,发放后院内外,包括来成都旅游的上海、重庆游客一致认为是成都市武侯区和科分院为群众办的一件好事、实事。根据社区党委布置,张光恕同志将此事写成简报上报后,得到成都市罗强市长重视,批示将此文发到了成都市官网。 

 2、科分院大院老龄化严重,比一般社区老人比例大一倍以上,由于大院住宅都无电梯,各单位也无食堂,高龄老人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上下高楼,自己做饭越来越困难。 

 解决住宅楼安电梯问题和办老人食堂问题,张光恕同志一方面于20185月向院老干局黄局长等领导反映,另一方面作为过渡办法,寻找养老设施也作为科分院社区党委2019年积极牵头之事,开始是调研青城山“老易养”,要收门槛费2/人,无电梯,室内条件一般。于是张光恕同志在64日组织支部活动时,与费梁、叶昌媛同志一起调研了广汉市高坪古镇“蜀云养老公寓”,发现优点是不收门槛费,有电梯,室内是星级宾馆配置,并有中央空调,背靠场镇不寂寞,交通与成都地铁3号线新都钟楼站接轨,一直到磨子桥。张光恕同志向科分院社区汇报会,于613日科分院社区两委、民情议事会成员等15人专程去新都区君安康集团总部调研,受到集团严总、张总等热情接待,参观了集团所属二级红星老年病医院,新都新民镇“香城颐养居”和广汉高坪镇蜀云养老公寓三处。 

 大家注意到君安康集团养老产业是成都市民政局认可的非盈利、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受到四川省尹力省长,成都市罗强市长和15个国家外宾参观的比较正规的养老机构,在众多私营盈利,公办又缺床位的养老机构之中,为同志们养老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选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