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3-05-30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开展

“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川委发〔2013〕8号),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成都分院直属单位党委的统一部署,就我所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我所实际,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引导我所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按照“四个一流”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要求,锐意创新,奋发向上,努力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建设一流研究所、为四川发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目标

(一)统一思想。通过活动,把全所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上来;统一到四川历经两次重大灾难,更需团结一致、砥砺奋进的思想认识上来;统一到必须迎头追赶,加快我所发展和提高竞争力上来。

(二)凝聚力量。通过活动,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激励全所职工以扎实过硬的本领、奋发有为的精神担负起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自觉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转变作风。通过活动,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带头深入一线、联系职工,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带头改文风转会风,提高工作效能,杜绝“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四)推动工作。通过活动,振奋职工精神,调动职工积极性,贯彻中科院重大工作部署,在突破制约我所发展瓶颈、建立科学有效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形成浓烈的创新氛围和科研、管理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三、主题教育内容

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教育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推进研究所跨越发展,为“中国梦”伟大理想的实现和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而努力奋斗。

重点开展以下专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教育。深入学习四川省委关于加快发展、建设四川的系列工作部署,着重学习中科院党组关于院机关改革的重要精神,学习白春礼院长关于改革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我所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紧迫性、责任感,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贯彻中科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和“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上来,汇聚到推进我所机制体制改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科学化上来,扎实推进“一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

(二)开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研道德教育,深刻认识和谐稳定对四川发展和我所发展的重要性,明辨大是大非、弘扬新风正气,更加自觉地坚守科学追求、更加自觉地遵章守纪,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良好作风推动各项工作。

(三)开展“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教育。感受08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抗击“4.20”芦山地震取得的重大胜利成果,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人民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救援我所职工,感恩中科院领导和兄弟单位对我所的关心和无私的帮助,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自觉为科技救灾、建设一流研究所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当好排头兵。

(四)开展“立足本职,争做一流”教育。认真学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优良的品德、勤俭的工作作风、航空报国和忘我奉献的精神。要以罗阳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苦干实干,刻苦钻研,做出实绩,争取一流,为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四、主题教育活动方式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3年5月开始至7月下旬结束,为期2个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有效地开展活动。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5月中旬—6月初)。结合我所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梦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党员、职工要开展自学;针对我所在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统一认识、凝聚力量。

(二)广泛交流,深化理解(6月上旬—6月下旬)。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我为研究所发展做贡献”为的主题,组织交流活动,深化对“美丽中国梦”和中国梦四川篇的理解,把实现“美丽中国”梦想与职工个人职业生涯统一起来。各党支部、群团组织要根据实施方案制定主题活动实施细则,将交流活动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7月上旬)。党委召开主题活动总结会,总结我所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加强对创新理念和创新机制的探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五、举措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指导我所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工作。

各总支、支部负责人负责本总支、本支部的教育活动。

(二)加强宣传,营造声势。利用网站、QQ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围绕中国梦教育,宣传典型事例和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我所及中科院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为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监督,促进工作。党委将对各总支、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适时了解活动进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六、要求

(一)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总支、支部在开展活动中要紧密联系我所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职工的思想实际,结合党建、创新文化工作、工会工作和群团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达到凝心聚力搞科研,一心一意促发展的目的。

(二)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突出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努力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我所改革、完成科研任务相结合,与促进我所和谐稳定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加强交流、总结。各总支、支部在组织活动中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报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