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个人简介
著名两栖爬行动物学家赵尔宓院士逝世 享年87岁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赵尔宓先生因患多种疾病,经医治无效,于201612241344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全体职工和学生对赵尔宓院士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向赵尔宓院士的家人及亲属表示真挚的慰问! 

  早在2011年患病初期,赵尔宓院士即立下遗嘱:“在我死后,丧事从简。不送花圈,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收礼金,不立碑,不建墓,一切繁文缛节全免……我和茂浰(注:茂浰系赵尔宓院士的夫人涂茂浰教授)来自自然,也要无拘无束地回归自然”。赵尔宓院士患病期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领导与同事多次前往疗养院和医院看望和慰问,中国科学院、四川省、成都市等相关单位领导分别以不同形式表达慰问。 

  赵尔宓院士家属遵照其遗嘱,已于20161225日将其遗体火化。 

    

  赵尔宓,1930130日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满族。194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西协和大学生物系,师从我国著名两栖动物学家、学部委员刘承钊教授;1951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任助教;1954年调回母校(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并跟随徐福均教授研究动物胚胎学;从1962年起在刘承钊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196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刘承钊先生的夫人胡淑琴教授一起继续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82年至1991年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1983年应邀担任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执行委员;19871988年应中美学术交流委员会邀请赴康乃尔大学作访问教授,被选为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91年应聘为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客座教授,同年还应聘为IUCN中国两栖爬行动物专家组主席。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逝世前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四川大学教授、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终身会员、美国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荣誉主编、德国《Salamandra》杂志编委等职。曾当选为第六届省人大代表,第七、八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赵尔宓院士是我国杰出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是世界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之一,也是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学奠基人刘承钊学部委员(院士)的学生和学术继承人。赵尔宓院士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60余年,发表论文140余篇,主编、编写学术著作43部,创办期刊、丛书4种,译著5其主要学术成果有: 

  在两栖爬行动物新种发现方面:发表我国蛇类新记录科1个;建立两栖动物新属2个;发表我国两栖爬行动物新种(亚种)41个,新记录种17个,其中包括“蛇岛蝮”、“墨脱竹叶青蛇”、“莽山烙铁头蛇”等。赵尔宓是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发现8个新种和10个国家或自治区新记录种,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集到眼镜王蛇,将其分布范围向北推移了4个纬度,认为这是亚热带动物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气通道向北扩散的证据。 

  动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对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地理区划、横断山区两栖爬行动物区系、中国蛇类分类和东亚岛屿动物地理学等提出了许多新见解和新观点。根据西藏物种分布的实际情况将喜马拉雅山南坡划为东洋界中印亚界西南区的一个新亚区;主要依据爬行动物的分布首先提出在动物地理区划的西南区增加一个新的“喜马拉雅南坡亚区”;对西太平洋岛链两栖爬行动物区系形成和温带东亚两栖动物的分布格局提出自己的研究见解。 

  编著出版了《中国动物志》、《中国蛇类》、《中国蛇类图谱》、《中国两栖动物地理区划》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历时十年与美国学者Kraig Adler合作编著、1993年出版的鸿篇巨著《HERPETOLOGY OF CHINA(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全面系统论述了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及其研究,成为我国乃至美、英等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学者与学生的必修著作和经典教材,被国际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lyaDarevsky、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Wake评为里程碑之著无疑开创了研究这辽阔地域的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的新纪元划时代的巨著,它的影响将会持续大半个世纪。 

  在生产实践方面:提出对新疆西部草原毒蛇危害的防治措施,首次提出“我国毒蛇咬伤的医学地理学”概念,参与制成云南蛇药,指导毒蛇咬伤防治实践。与海南高校的合作,以蟒蛇养殖基地为平台,招收养殖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公司输送养殖人才;积极开展与海南蟒蛇养殖的合作,为其提供系统的科学知识和理论。 

  赵尔宓参与筹建全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四川省动物学会;创办《四川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学报》与英文版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蛇蛙研究)3种期刊(后者在美国出版,赵尔宓任主编)和《蛇蛙研究丛书》(已出12)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2010年回归中国出版、更名为《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赵尔宓院士担任荣誉主编,该学报目前成为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中国唯一、世界排名第6SCI期刊。赵尔宓院士培养研究生多名,有的已在美国获博士学位,大多已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此外还获得四川省科学大会奖、省科技成果奖多项;1986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988年获中科院竺可祯野外科学工作奖;1999年当选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02年被授予四川省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赵尔宓院士的学术成长经历,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的创立和发展一脉相承,其研究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两栖爬行动物学科发展、地球环境演变、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利用、人类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他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与永不言弃的精神、成功经验与人生感悟同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赵尔宓院士的一生充满爱和奉献。他热爱祖国,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科学事业,他关爱家人,关爱同事,关爱学生;他孜孜不倦,治学严谨,为人坦率,风趣豁达,用自己毕生对生命的发现和探索完成了自身人生的进化与进阶,诠释了奉献科学事业的崇高人生价值。其对生命的敬畏与豁达昭然于心、铭刻于品。 

  赵尔宓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20161226日     

    

  联系方式:电话:028-82890289 

            邮箱:swsb@cib.ac.cn 

            传真:028-82890288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蜀ICP备05005370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编:6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