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工作简报第26期—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院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发表日期: 2009-06-1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工 作 简 报

 

 

26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6月2

 

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进院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在全所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如火如荼蓬勃开展的时候,我所“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也进入了关键阶段。作为该重点实验室申报的主体,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全体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该项申报工作。

一、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对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认识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申报工作启动之初,中心党政班子即号召全体员工要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看待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对科研工作的意义、特别是科学院布置设立重点实验室对今后科研工作整体布局、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导向性意义。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使全体员工统一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是关系到本中心、本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为本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必要的思想基础。

  二、以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推动本中心学科发展和凝聚

科学、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有可支撑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于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来讲更多地体现于该部门、该单位有机地凝聚起来的“合力”。基于这一认识,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以院重点实验室申报为契机,针对该中心“研究领域众多、学科力量分散、研究重点不突出”等历史形成并仍在影响中心科学发展的问题,开展了以学科凝聚、合力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战略研究讨论,通过对现有学科领域的优势、劣势分析,并结合本领域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及国家战略需求,确立了环境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学为本中心重点发展学科,并最终确定以“环境和应用微生物学”为拟申报的院重点实验室的支撑学科。

三、以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推进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统筹兼顾、全面协调”是科学发展观对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在统一认识、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中心结合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就如何处理现有学科基础与未来发展方向、科研人员和研究团组的发展与整个中心的发展、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推广应用等影响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就研究团组间科研力量的整合和实质性合作、以全中心(甚至全所)相关领域科研资源和力量联合申报和承担科研项目等相关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将相关共识体现在重点实验室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中。

四、在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中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在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既要依靠人民,也要让人民分享发展的成果。在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中,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中心所有成员(在职、离退休科研人员、研究生)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积极为申报工作出谋划策。不同研究团组、不同层次的研究人员都齐心协力,为实现同一个目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过广泛参与申报工作,增进了研究人员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也在无形中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培育。

目前中心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中心全体员工将继续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推进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