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三八线上的谍战
发表日期: 2011-06-01 作者: 朱革生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一次,我和战友在金川郡靠近三八线上的一个集市上闲逛,战友突然向我暗示前面有两名穿旧军服没有军衔帽徽的人,战友说这两人就是前些日子穿越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时被抓住的侦察人员。朝鲜停战后双方按实际控制线各后退两公里,建立非军事区。双方正规武装部队不得入内,非军事区内双方建立民警武装巡逻队维护秩序。非军事区内表面看似安全平静,其实双方都利用非军事区派遣特工人员潜入到对方进行侦察。

二十三军军部设有联络部,联络部就是派遣人员到对方进行侦察的具体职能部门,这部门里大多是中国籍朝鲜族人。那天这两位侦察员之所以在穿越三八线时被抓住,主要是他们事先没和民警队联系,造成民警巡逻人员不知道是我方人员,反以为是南韩偷越人员。误会出现了,自然我方人员毫不手软,几下就把这两人抓住按到在地,侦察员非常气愤,正在穿越你横不讲理把我抓起来,太不友好了。按住时他用手去取鞋帮上的匕首,于是民警便不客气捆起来,送到师部后一审问才知是联络部的,误会一场,人也放了。

战友向我详细谈了这些特工人员的故事。他们出发执行侦察任务时,一身南韩军官服装,身上所有装备证件都齐备,南韩货币也准备了。他们经常去,对方部队番号、部队长官姓名非常清楚。他们军官证都是另一支部队的,到对面这些部队吃住都是打着执行任务或出差路过之类,由于对对方情况掌握多,深得韩军官兵的信任。把对方驻防、换防、武器装备了解清楚后又潜回来。有时在穿越非军事区时被敌方民警发现了,逃得了就逃,逃不了就被打死了。

韩军方面也经常派遣特工人员过来侦察我方情况。有次是派遣一名国民党人员,打扮成老志愿军军官,他的身份证明是十六军的侦察参谋。经审讯,他供认是从台湾过来的,他带的火柴盒上绘有路线图,准备收集我军情报。另一起在我们部队住的村庄,抓到一名模样像商人的南韩人,经过审讯他承认是南韩派过来的特工,想收集我军撤军情况。

特工工作是非常危险的,在战争时期他们到敌方去主要为部队作战能知己知彼,为首长决策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资料;和平时期,他们过去侦察为我军提供对方情况,了解敌方在干什么,武器装备情况等。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大庆时,为了党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在军队工作的谍工人员为了军事斗争的胜利,作出了无数牺牲才换来了军事斗争的一次次胜利。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了他们。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