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谭周亮同志主要先进事迹
发表日期: 2016-07-28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谭周亮同志立足科研、服务环保,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积极创新、团结协作,践行“三严三实”、投身“两学一做”,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水污染控制与环境生物技术研发、环保科技服务企业与基层、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全所职工和挂职单位的一致好评。曾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 

 谭周亮同志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与环境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青年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技术审查专家、重庆市国家“三区”科技人才、成都市建设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已主持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各类课题8项,参加完成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5个项目的研究。目前主持中国科学院STS项目课题2项,省部级、政府企业合作项目4项。已发表论文45篇(SCI论文5篇),申请与授权专利11项(发明专利9项),授权8项。其研究成果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微生物学会首届“简浩然环境工程奖”(排名第一)和第十二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一、从科研本职出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谭周亮同志紧跟科学前沿,提出研究微生物污染胁迫响应机制,并指导相关技术研发,阐明了低温、高盐与重金属胁迫下硝化菌、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胁迫抗氧化酶系统的响应机制与能量代谢响应机制等。并据此研发了微生物菌种高效快速定向筛选技术,获得了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甲醛、苯胺、二乙二醇单丁醚、EDTASDS降解菌株菌种菌群20余株。该同志还注重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互动,提出废水生物强化多尺度调控理念。研制出4种微生物菌剂、2种激活促进剂并实现应用,研制了3类环保设备(专利5项)。研发了多尺度调控技术、微生物菌剂长效保存技术、硝化菌群快速增殖技术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专利5项)。此外,该同志面向应用,积极将相关研究成果和技术服务于企业与地方。主持完成16项现场中试与工程应用研究,相关产品与技术应用于城镇生活污水提标升级改造、太阳能行业难降解废水处理、皮革废水、含氟废水处理、清洗剂与聚乙二醇废水、米糠高效综合利用深加工生产废水等污水处理工程实践。如,生产了4.5吨菌剂并应用于二乙二醇单丁醚废水处理工程,促使企业废水处理成本单方造价降低30%以上,运行成本降低了40%以上,每年处理废水250万吨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二、面向地方需求,努力推动院地合作。 

 2013年以来,谭周亮同志先后挂职重庆市与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在挂职巴南区环保局副局长期间,该同志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科技服务地方环境保护。完成污水处理工艺诊断1套、优化调控运行污水处理厂3个,重庆市场镇污水处理升级改造方案3个,完成研究报告2个,形成书面建议2个,与挂职单位人员共同发表论文3篇。相关建议得到了巴南区政府领导的批示,研究成果得到了重庆市环保局的充分肯定并立项予以支持。带领3位研究生与2位本专科生先后在3个污水处理厂连续进行了17个月的现场试验研究,取得数据7000余个,氨氮的平均去除率提高了38.8%,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环保宣教活动,作为主讲人两次为巴南区委党校处干班讲课。应邀为巴中市政协作《农村环境保护现状与对策》主题讲座,科普宣传与培训人员近千人。在推进环境保护“四清四治”专项行动工作方面,深入企业进行了入户调查,一共清理出工业企业164家、畜禽养殖场16家、餐饮企业51家、医疗机构86家、污水处理厂2家,为长安铃木、宗申动力等10余家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从技术角度提出了建议。 

 挂职绵阳市政府以来,深入调研,明确了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的重点,以“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成果示范与应用”为主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3个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项目落地绵阳;联系推动10余家企业展开科技成果对接;推动中科院成都分院7项成果列入绵阳农业科技园建设。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与绵阳市科技成果对接会,中科院系统的19家研究所和企业发布了科技成果。来自中科院系统26家单位,以及绵阳市133家企事业单位共约300人参加专场对接会和签约仪式。会上签约15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4亿元。 

 挂职期间,该同志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科技副职先进个人、巴南优秀挂职干部等荣誉称号。 

 三、率先垂范,做科教兴国先锋。 

 谭周亮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率先垂范。为配合企业解决污染物冬季低温降解效率下降的难题,春节期间取消了回老家陪父母过年的计划,带领研究生在实验室加班攻关。为了解决污水处理厂运行难题,他和研究生一块儿睡厂里的地铺,雨天冒雨展开现场试验进行问题诊断。挂职所在单位这样评价该同志“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夜宿企业,把自身业务知识与环保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为了兼顾科研与挂职,该同志长期坚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给研究生的邮件回复、QQ语音远程指导都在晚上加班完成。在重庆挂职两年,承诺陪家人逛逛重庆城区的想法一直未实现,但主持召开研究生每个月一次的组会却一次也没落下。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本着“先传道、后授业”的理念,注重组织管理与团队建设,借鉴学习型团队建设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学习型环境微生物工程研究团队的建设,形成了“探微净污致用”的共同愿景与“现场体验—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获得了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同志协助和联合培养了研究生34名,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荣誉称号,6名研究生获得了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资助项目等资助。

谭周亮同志获中国科学院表彰

荣誉证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