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关于在全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6-06-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为了搞好我所的学习教育工作,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加强党员教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是进一步加强我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我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进一步发挥我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我所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党规党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使我所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在实现伟大中国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激发创新热情和攻坚克难的斗志,为建设特色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专题一:学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党内法规制度,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使我所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使我所全体党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我所全体党务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组织工作方法,政策文件,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专题二:学系列讲话,增强创新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所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和改革意识。 

 专题三:学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学习宪法、习近平关于反腐倡廉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中科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反腐倡廉的重要文件,在我所全体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科研诚信教育,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专题四:学科技前沿,激发创新激情。学习“两会”精神、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中科院党组的重要部署和决策、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及我所改革创新方案。我所全体党员要力争把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世界科技变革的新态势;要深刻领会中科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部署,努力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创新激情,主动作为,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不断增强我所核心竞争力。 

 三、主要措施 

 (一)组织好学习研讨。党委中心组将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心组将邀请专家、成都分院宣讲团成员到所做学习辅导和专题报告,以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党员学习。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委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详细安排。 

 (二)开展好“一课三活动”。“一课三活动”即支部党课、三个主题活动。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讲党课,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本支部联系实际讲一次党课;在在职党支部开展“转变观念,奉献人生,我为研究所创新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党委将对活动方案和活动实效进行评比,对优秀方案予以支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七一”以支部为单位举行“实现伟大中国梦,颂歌献给党”主题歌咏比赛;在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畅谈创新发展,树‘中国梦’正能量”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2016年年底,召开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所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工作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报告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接受党员评议。结合党支部年度工作总结,各党支部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党员评议;每位党员对照党章做好自我剖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四)立足岗位作贡献。我所全体在职党员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踏实做事,争做创新创业先锋;学生党员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争做优秀学生;离退休党员要保持党员本色,带头维护改革创新的大好形势,带头维护研究所发展的新局面。 

 (五)层层落实责任。党委书记是我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将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进行检查指导。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措施,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将作为年底党支部交叉检查的重要考核内容。 

 (六)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我所网站、“党群工作简报”、QQ群等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我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好做法和成效,宣传我所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宣传我所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宣传优秀党员和先进团队,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四、要求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我所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科技价值观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创新自信淡化、创新意识弱化、创新能力退化等问题。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常态化工作,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定实施计划,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抓细抓实,力戒形式主义。要重视宣传工作,每个支部至少要报送4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 

 (四)开展学习教育要结合科技创新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五)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要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联系实际讲好党课;坚持问题导向,联系我所在建设特色研究所中存在的问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年终的民主生活会上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