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庄老师
发表日期: 2022-10-27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20097月,我硕士毕业之后,来到庄名扬老师课题组工作。庄老师是很接地气的科学家,他平易近人、思维敏捷、幽默开朗,在为人、为师、治学上,我受益良多。

庄名扬老师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酒庄联盟、中国名优白酒收藏委员会顾问,中国白酒产业创新联盟技术顾问。

庄老师发表的“美拉德反应产物与中国白酒的香和味”等论文,论述了中国名优白酒的生产工艺与美拉德反应间的相应关系及有效调控。“中国白酒的胶溶特性及其应用原理与方法”一文,阐明了中国白酒是由大小在纳米范围内的胶粒而形成的胶体溶液,揭示了提高及控制中国白酒感观质量的原理与方法。

20194月,庄老师因病离世。中国酒业协会对庄老师的贡献形容如下:庄先生是我国酿酒产业的泰斗级专家,一生为酿酒产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品质提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庄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老科学家非常闪光的品质。庄老师的家人这样形容他,“生如春花绚丽,逝如秋叶静美”。在我的记忆中,庄老师是这样的:

.为师:身体力行培养人才,不遗余力言传身教。江苏今世缘酒业副董事长吴建峰是庄老的杰出学生代表:“1996年,我慕名来到成都,向庄老师学习。1996926日,庄老师拖着受伤的腿来到今世缘,从此开始了一段深刻的师生情谊。”白酒行业很多企业代表和个人都是庄老师的学生,庄老师每到一家酒企,有机会都会给大家讲课,一直致力于培养人才和提升酒的品质。

.治学:深入一线严谨治学,与时俱进提倡白酒现代化。我到课题组的时候,庄老师已经近70岁了。我刚去的那年,庄老师就花了一个星期,带着我一次性去了5个省的6家白酒企业。每家都是去看的窖池和曲药车间。他对我说:要了解一家酒的品质,都要从源头看起,我们做应用微生物,更是要实地结合、切实起到改善酒质的作用。

此外,庄老师多次提倡白酒行业的现代化,在四川金三角技术委员会的一次发言中,庄老师说:要辩证认识传统工艺,把传统工业转化为现代工业生产模式,实现机械化是中国白酒发展必由之路。比如山东景芝、江苏今世缘等企业都有大型机械化车间。

类似这样产学研结合的事例还很多,可以讲述的庄老师的故事也很多。篇幅有限,我只能简单谈一下老先生的事情。在白酒行业,庄老师声名远扬,他也为之付出了一生的心血。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