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方案
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1-01-01 作者: 文章来源:工会
打印 文本大小:    

 为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全所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凝聚形成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动力,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科发党字〔2010〕15号)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按照工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主题,以“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为载体,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和工会规范化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程各项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总体要求

在所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基本原则,以“工会干部当好职工群众知心人”为主题,把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两项教育贯穿始终,把创先争优与健全完善工会工作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结合起来。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当前形势,突出工会工作特色,开展体现工会工作特点和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期性和经常化,有计划、分阶段、重实效,确保整个活动健康持续发展,创造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内容

工会根据自身工作性质、职能职责,重点在以下工作实现新突破:

1.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职工建“家”

在工作中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会委员会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女职工委员会会议,通报女职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和对外交流,强化工会干部、工会小组长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工会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总结工会工作的规律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各工会小组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会员会籍管理,使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2.注重提高职工素质,让职工爱“家”

围绕各部门工作目标,开展职工思想、技能比赛。重点开展三项活动:一是“比带头,赛作风形象”活动;二是开展“比素质,赛业务技能”活动;三是开展“比实干,赛工作绩效”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促使广大党员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有新的提升;恪尽职守、工作绩效有新的提升;率先垂范、作风形象有新的提升。三是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职工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四是发挥劳模作用,加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努力完成科研任务,为研究所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3.积极履行维权职责,让职工想“家”

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融入职工群众之中,了解职工的所思所虑,关心职工的喜怒哀乐,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加强帮扶工作,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活动,做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

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让广大职工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推行所务公开。

4. 推进女职工工作,让“娘家”更温暖

工会要坚持把竭诚服务全所女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广大女职工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要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投身研究所建设,争创“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标兵”,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与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要突破思维定式,将女性多重角色和谐统一起来,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投身于科技创新和生活之中,争做好母亲、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好女儿等,充分展示现代科技女性的社会价值和时代风采。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

在所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彦任组长,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丽为副组长,工会委员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方案可行、目标明确,有序推进。

2. 强化舆论宣传

工会和各工会小组要认真执行本实施方案,开办创先争优专栏、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宣传各地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浓厚氛围,形成全所动员、全员参与的创先争优良好局面。

3. 树立先进典型

发掘并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总结宣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参评各级“优秀工会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

4. 领导职工点评

邀请成都分院工会每半年对我所工会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通过专访、调查问卷、召开职工(女职工)座谈会、职工代表填表测评等形式,请职工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

5. 不断完善提高

结合上级工作检查、职工评议,认真查找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