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方案
关于在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
发表日期: 2010-10-28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关于在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

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实际,就在我所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深刻领会在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离退休老同志经受过长期的革命考验和工作锻炼,具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实践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是继续促进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所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我所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需要;是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是加强离退休人员“三自管理”,促进我所各项事业发展,维护研究所和谐稳定的需要;也是科学规划“创新2020”,加快实施“十二五”计划,促进我所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在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健康、快乐、和谐”为主题,以“两争两创”(争当优秀支部,创建和谐团体;争当优秀个人,创建和谐家庭)为载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升离退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三自管理”中发挥组织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带领全体离退休人员实现“六个老有”,为促进研究所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争创标准

优秀支部的标准:在“五个好”(一是支部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组织设置好,四是活动开展好,五是群众反映好)的基础上,要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好,倡导“和谐快乐”好,推进“六个老有”好。

优秀离退休党员的标准:在做到“四个好”(一是学习活动好,二是教育后代好,三是发挥作用好,四是保持本色好)的基础上,还要做到“生活方式好、家庭和睦好,健康快乐好”。

四、主要措施

(一)开展“三讲一讨论”(即讲传统、讲道德、讲理想、讨论研究所精神)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转变观念,激发离退休人员为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做贡献的热情。

(二)开展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支部学习活动。以集中学习讨论、个人自学、交流思想、专家报告、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意识,保持先进性。要以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来带动党外职工参与各项活动的热情。

(三)支持各兴趣小组开展活动。各兴趣小组每年开展活动应不少于4次。支持离退休职工积极参加成都分院老年大学的学习,并积极参加成都分院离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学习宣传我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如近年来受到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四川省表彰的我所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以他们的优秀事迹和模范行为推动我所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

(五)发挥老科协作用,做到老有所为。要充分利用老科协这个老年事业的平台,团结、凝聚一批离退休科技人员在科技咨询、建言献策、科学普及、传帮带等方面为我所和社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老年事业添光加彩。

(六)设立创先争优示范组织和示范个人。设立示范党支部一个、示范兴趣活动小组1个、老有所为示范个人3人、爱心奉献示范个人2人、和睦示范家庭2个。

五、要求

(一)各支部要加强领导,按照《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在时间节点上与所实施意见同步,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特色。

(二)要做好宣传工作。各支部要注意收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好人好事,及时进行宣传;及时总结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对每次开展活动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宣传交流。

(三)各支部要充分调动和激发离退休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鼓励他们通过学习、交流心得、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式参加活动,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六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