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读一本好书
读《朱镕基答记者问》有感
发表日期: 2010-09-06 作者: 肖玖金 文章来源:微生物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借助所党委组织的“读一本好书”活动,到书店选了一本热销全国的《朱镕基答记者问》。自己阅读后的第一个感觉是,比起平时在媒体上看到的严肃多于开心、凝重多于微笑、沉思多于轻松的朱镕基总理,从书本上走出来的他更添了和蔼、睿智和幽默。

书中记载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在低调隐身几乎六年之后,朱镕基再次进入了公众视野。而这本答记者问,不仅仅是对一个个事关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问题的解答,还折射出在朱镕基同志担任副总理、总理的十二年间,中国经济改革的风风雨雨。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读到朱镕基同志的“五张面孔”,以及透过这些坚定的面孔所体现出的深邃时代精神和崇高人生境界。   

Ⅰ.坚毅

作为一位卓越的共产党员、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朱镕基同志不论在什么场合,不管受到怎样尖锐的诘问,都始终保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Ⅱ.责任

作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政治家,作为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大国的政府领导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身上的重担和责任,在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和人民。

Ⅲ.锐利

朱镕基同志担任副总理、总理的十二年间,是我国改革力度日益加大的十二年,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步发展的十二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遇到困难较多、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十二年。 

Ⅳ.睿智

作为大国总理,朱镕基同志必须经常出席一些外事活动。而在这些外交场合中,适度的幽默不仅是作为现代政治家的他展示魄力的一大武器,也是他宣传中国、改变西方世界对中国偏见的最好“公关冲剂”。 

Ⅴ.真实

在朱镕基同志身上,我们不仅能够看到作为领袖的威严、果断的一面,也可以不时发现他作为普通人柔情、温厚、亲切的一面。作为“大官”,他有架子,会发脾气,很霸气;作为“公仆”,他没有架子,会送微笑,很真诚。他的霸气是对那些贪官污吏,对那些没有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的官僚主义;他的微笑,是献给他所关心的群众,特别是有了困难、需要帮助和解决的群众。

通过本书告诉我们,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时代,所遭遇的阻力不会比“建立”时代少,甚至会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坐大而更加强大。但阻力再强大,改革还是不能停歇。只要有改革理想,只要有改革气魄,只要有改革手段,我们重新鼓起改革的勇气,改革终究会趟过深水区而向前。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坚决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这样我们共产党人才不愧作时代的先锋。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