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促进两爬学科及研究事业大发展--江建平
发表日期: 2019-07-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庆祝建党98周年。 

 在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向往幸福的道路上,我们党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之付出了艰苦而卓越的努力;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建设新中国,我们的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些伟大胜利和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党重要指导思想的科学指引,那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建国论”、邓小平理论的“富国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国论”,其根本在于不管处于顺境或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支部是我们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单元,发挥好其战斗堡垒作用,就是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发挥好支部中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 

 刚才,所党委宣布我们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党支部。首先要感谢所党委的坚强领导、党办的及时督促,感谢兄弟支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我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尤其是支委成员同志们的积极作为和奉献。 

 我们很清楚,被表彰为先进,那不仅是对此前工作的高度肯定,更要紧的是对我们的鞭策,催人奋进。我们需要总结经验,结合研究所新的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党建与科研工作并重推进,协同发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促进两栖爬行动物学学科及相关研究事业的大发展,为研究所的整体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支部工作中,我们及时制定年度的“三会一课”学习教育计划,并按计划推进支部工作。适时开展学习、教育等专项工作,及时组织各项主题活动和讲党课,并做好宣传报导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2018年,我们支部被中共四川省直工委表彰为 “五好党支部、江建平同志被其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团队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学科建设和研究方面,经过几代人的守初心、担使命,近年来同事们共同努力拼搏、奋发图强的推进,我们两栖爬行动物学学科体系逐渐完善,从早期单一的分类学,逐渐完善为生物系统学、并发展了进化生物学、动物行为及生理生态学、保护生物学、资源生物学、以及计算生物学;对应的研究工作也从早期的两栖爬行动物区系、分类,拓展到生物多样性格局、生物多样性适应进化机制、两栖爬行动物重要功能性状解析、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和保护实践、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服务功能及应用、以及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信息系统的建设等。 

 通过人才引进和自我培养,建立、发展和壮大了相应的研究团队,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展势头良好。陈有华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引进、李家堂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支持,还有后起之秀的胡军华研究员、齐银博士等。近2年来,他们在生态学权威期刊Ecology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保护生物学权威杂志Conservation Biology,动物行为生态学著名期刊Animal Behavior,综合类学著名术期刊PNAS等发表了系列具有引领作用的研究成果。617-22日,我们组织30余名国内外有关专家,完成了中国两栖动物受威胁状况的第三次评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比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步伐,我们的人才队伍、我们的平台建设、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等还有明显的差距、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我们未来的道路还有不断的艰难险阻,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能不断攻坚克难,我们的支部工作就会更好,我们的学科建设就会更加完善,我们的研究事业就会更加辉煌,就能很好地助推实现研究所新的改革发展目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