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简介

 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发计字〔2010165 号《关于成立清洁能源前沿研究等17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的文件,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20101231日获准正式成立。 

 实验室立足于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学科发展前沿,瞄准绿色农业、化工等行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与区域污染治理的需求,以微生物技术为主要手段,通过原创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创新,揭示并解决绿色催化过程、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水污染治理中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建立上、中、下游贯通的开放式研究平台,构建院所-企业的协同攻关与成果转化的创新产业链,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应用与环境微生物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中英文名称 

 中文: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 

 英文:CAS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d Applied Microbiology, Chengdu Institute of Biology 

 依托单位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实验室负责人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由15人构成,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2名,另有名誉主任1名,其中有三位均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每年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指导确定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审定实验室的工作总结和年报,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研究方向、成果评价及管理措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共同为推动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展、促进环境微生物领域的学术交流,发挥实验室“基地和平台”作用。 

    

 主任 

 曲久辉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 

 李大平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周宁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委员(按姓氏拼音升序排列) 

 顾继东  香港大学教授 

 李顺鹏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李旭东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刘双江  中国科学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邱德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谭天伟  北京化工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中柳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俞汉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 

 袁振宏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赵 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微生物催化转化的资源、能源高值化利用为核心,形成了相互交叉与渗透、上下游互补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微生物绿色催化工艺与机制 

 发掘、选育特殊活性产物功能菌株资源,围绕新型生物农药、医药中间体、重要生物基产品生产的理论基础、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应用示范等环节,研究微生物绿色催化工艺与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实验室基础研究绿色制造研发体系产品推广应用的全产业链研发模式。 

 2)生物质废弃物微生物转化与过程控制 

 研究生物质转化途径、关键因素与限速步骤,改良生物质降解菌株及相关酶系、研制生物质废弃物转化功能菌剂、构建废弃物高效转化过程控制模型,组建高产生物燃气、液体生物燃料等多层次、多途径生物转化与过程控制技术体系。 

 3)环境微生物与污染生物控制 

 收集、发掘环境功能微生物资源、研究污染物的降解、转化途径及机制、构建环境功能微生物菌剂、诊断、调控环境污染生物控制过程、建立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生物强化技术体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