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组织开展四川省“十四五”中药材育种攻关项目田间考察工作
发表日期: 2023-05-19 作者: 郑世刚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承担了四川省“十四五”中药材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道地中药材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今年是本届育种攻关的第三个年度,中期考核是本年度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按照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和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公室对项目的管理要求和中期考核要求,项目组计划于2023年5月-6月组织开展中药材育种田间考察工作。 

 近日,按照计划,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组织有关领导和业内专家,前往青白江和绵阳等地开展田间考察工作。先后考察了合作单位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负责的芍药品种和川芎品种,绵阳市农业科学院负责的麦冬品种,以及西南科技大学负责的柴胡品种。重点考察了中药材各品种资源收集情况和资源圃建设情况、新品种选育和田间试验布置情况、种植基地建设和推广应用情况、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与应用情况以及中药材育种相关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企业合作等进展情况。 

 有关领导和专家组对以上中药材各品种的工作开展情况均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首先,各中药材品种在育种攻关过程中必须要明确育种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重点放在关键育种目标上;其次,部分中药材品种需要加快育种进度,合理布置田间试验,提前布局推广应用方案,保障育种攻关核心指标的完成;然后,各中药材品种在资源圃建设和种植基地等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规模化和规范化的问题,合理设计和布局,科学配置育种攻关资源;最后,项目组需要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各课题均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攻关团队,保障中药材育种攻关的持续性。项目组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采纳专家建议,争取更好地完成“十四五”中药材育种攻关任务。 

 感谢省科技厅、农村中心和攻关办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组的精心指导,感谢合作单位的积极配合。

 

芍药品种考察现场(项目组供图) 

川芎品种考察现场(项目组供图) 

  麦冬品种考察现场(项目组供图) 

  柴胡品种考察现场(项目组供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