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
发表日期: 2023-05-15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512日下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我所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会议,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锋,监督审计处赖鲜出席会议。 

 首先,叶彦通报了我所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自中科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所党委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部署、全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目前,成立了研究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举办了领导班子读书班,调研工作和整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接着,叶彦以“深入推进建制化基础研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贡献”为题作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论述,重点学习了2023年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报告以“四个面向”的内在逻辑为引,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案例,阐述如何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和推进建制化基础研究。他强调,要全面贯彻院党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2023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敢于直面问题,更要自信自强、善做善成,努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结合会议主题,副所长李家堂作重点发言。他重点讲述了在动物学科方面,如何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他谈到,面对动物学中分类学人才逐步减少的现状,重点是解决卡脖子问题,探索野生动物的模式化,开发爬行动物作为模式动物。 

 陈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中心组学习,本次学习准备充分、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结合实际。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廉洁自律、不碰红线。对下一阶段工作,他要求成都生物所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推进解决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科技人才发展氛围。 

 成都生物所中心组全体成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40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锋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作专题报告 

 副所长李家堂作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