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农田科考团队前往昌都市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发表日期: 2023-05-15 作者: 伍小刚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贺信精神。59-51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负责人潘开文带队前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开展调研考察研究活动。本次调研考察研究围绕“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与粮食安全”,以座谈和实地考察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察内容包括农田植被、土壤肥力、作物产量、生产经营管理、农产品加工、粮食消费与膳食结构等。 

 59日,潘开文、潘志芬、张林等一行7人首先参加了由昌都市科技局组织的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昌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尚秀梅同志主持,参加调研座谈会的有昌都市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发改委、卫健委、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 

 座谈会上潘开文研究员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背景、目的、已产生的标志性成果,以及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题的考察内容、考察目的、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相关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此次在昌都市开展科学考察研究的主题和目的。随后,科考队员与昌都市各局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就昌都市农业生产现状、粮食生产加工与消费、农业气象灾害、农田水利灌溉、耕地质量安全保障、化肥农药双减进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森林粮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昌都市各单位代表积极发言,详细介绍了昌都市农业气候资源、土地资源优势,主要粮食作物、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田经营管理、食物需求与消费等内容,结合各单位涉农工作经验,提出了昌都市目前在农业生产、耕地保护及粮食安全保障上面临的问题以及希望此次科考协助解决的一些技术问题,科考队员也根据近年来在青藏高原其他区域的考察成果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建议,并与参会代表就如何保障昌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粮食安全进行了深入探讨。 

 510日上午,科考队前往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农业农村局各科室技术人员就昌都市主要农作物种植现状;青稞、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及限制因素;农药、化肥、地膜、机械等的使用;青稞、小麦的储存、加工、消费;耕地肥力分布现状;畜牧业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等内容开展了详细的交流。座谈会上,潘开文研究员建议昌都市要牢固树立大食物观,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充分挖掘和利用区域内的气候、土壤、植物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优势农业、生态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结合昌都市实际情况,加快小微型农业器械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耕地生产能力;优化作物种植结构,提高复种指数;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提高农业效益;加强耕地保护和修复,确保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等措施保障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与粮食安全。 

 510日下午,科考队分组分别前往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卫健委、农科所等单位开展座谈和调研,充分了解昌都市农业发展现状、问题及需求。在与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各科室负责人的座谈会上,潘开文说,树立大食物观,在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方面,林草局大有作为。昌都市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功能突出,要统筹权衡森林“粮库”、“钱库”、“碳库”、“水库”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森林蔬菜、森林油料、森林粮食、森林水果;充分利用经济林下空地,种植饲草、培肥、蔬菜作物,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菌类等产业,壮大林下经济。针对保护区内有部分居民生产生活和耕地分布与种植的情况,潘开文说,要统筹协调保护区的有效保护与保护区内及周边社区居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关系,积极探索社区居民替代生计,因地制宜实施以电代柴、电价补贴的方式减少社区居民对保护区内薪柴的需求,科学种植、养殖,发展生态旅游,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模式、路径和成功经验,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喜人景象。 

 通过座谈和互动交流,科考队了解了地方需求,同时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受到昌都市相关局参会人员的好评和充分肯定。接下来,科考队将继续前往昌都市丁青县、八宿县、洛隆县、芒康县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深入了解昌都市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现状和地方需求,为保障昌都市农田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提供智力支持服务。  

 

  

调研座谈会现场 

  

  科协副主席尚秀梅同志讲话  

科考队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