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与科研三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表日期: 2022-12-1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支部与科研三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科研三支部支部书记廖建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和副所长李家堂参加会议。 

 按照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要求,蔡长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概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会议基本情况,重点围绕大会主题的深刻内涵、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十五个方面战略性举措与变革性实践进行了宣讲,引导党员群众深刻认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的科学谋划。蔡长江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作出全面性、整体性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绘就了宏伟蓝图。支部全体党员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廖建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勇担科技强国使命”为主题讲党课,从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相关论述,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新形势与不足。他讲到,我国科技发展模式、国家创新体系、人才队伍质量与欧美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很多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都受制于人,制造业大而不强,整体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科技工作者要勇担科技强国使命,努力成长为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朱丹作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题党课。她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到二十大报告“文化自信自强”这一理论深化的实践路径,梳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带领大家从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理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丰富内涵和文化自信自强对党、对民族、对国家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她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引导这一原则,就是要求我们对外宣传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守住新闻工作底线,牢牢树立新时代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传递正能量。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结合本职岗位,探讨如何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展现科技支撑、科研创新担当,为新时代科技工作与各项事业贡献科技力量。 

 副所长李家堂总结发言。他回顾了生物所科研创新中取得的出色成就以及丰富积累与储备,要求全体人员结合二十大会议重要精神,加强与科研院所兄弟单位的学习、借鉴,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文化建设等多方面聚焦发力,推动新时期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会后还开展了绿道骑行,增强职工素质,提升支部凝聚力。 

 

 

 

会议现场

  绿道骑行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