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芒康站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监测座谈会
发表日期: 2022-08-04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芒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监测站(简称芒康站),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西藏生态环境厅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联合共建。为扎实做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工作,尽快推动芒康生态监测站投入运行,721日,芒康站经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沟通,邀请康乐、孟安明、魏辅文三位中科院院士,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召开座谈会。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主任严官隅、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生态领域主任江建平、昌都市副市长刘文德、芒康县常务副县长吴国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周光树副厅长主持。 

 会议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汇报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的建设工作情况,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汇报了芒康站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所地合作、构建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了深入的交流发言。昌都市、芒康县负责人对芒康站的建设对昌都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的推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芒康站能够进一步加强与芒康县、左贡县和八宿县沟通,为高黎贡北部生物多样性监测、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植被恢复建言献策,为地方生态环境监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昌都市和芒康县将在芒康站工作和生活条件、监测研究用地方面给予持续的支持。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后,康乐、孟安明、魏辅文三位院士对西藏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的推进情况,以及芒康站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对芒康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科学而精准的建议,希望芒康站一方面要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监测,规范监测指标体系,在现有监测基础上,不断将遗传多样性、冰川和水环境监测研究纳入监测研究范围。同时,要深入调研和挖掘芒康站所在区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独特定位,明确台站发展方向,围绕新物种发现、珍稀濒危物种(滇金丝猴、马来熊等)保护、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维持、芒包草的表型和适应性、非生长季碳汇形成机制、动植物种间互作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地科学研究,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 

 吴宁所长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各级政府对芒康站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芒康站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芒康站要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生物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为长期目标,踏实耕耘,要以实际行动将芒康站转化为西藏发展的一分子;要加强科技成果应用,不断将台站监测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红利;要加强台站宣传,努力将台站打造成集科学研究与科普宣讲为一体的“景点式”研究基地,吸引国内外相关同行加入台站发展;要加强网络建设,提升与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为区域生物多样性状况评估和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胡为民书记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他感谢中科院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长期支持,感谢与会的三位院士和相关专家对芒康站发展的建言献策。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构建,是践行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重要举措,是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级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对台站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持续支持,并在监测和研究实验用地方面给予充分的考虑,让台站的发展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深入融合,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希望芒康站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发挥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作用。要以《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管理办法》为依据,全面完善所地共建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监测研究结果互通互享,努力将自己打造成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站网的样板。 

  与会专家参观芒康站 

  座谈会现场 

  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