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张鑫来成都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 2022-06-23 作者: 罗西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622日上午,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鑫博士应邀在生物所高新园区5楼会议室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手性阳离子催化的不对称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天然产物研究中心主任廖建研究员主持,罗应刚研究员、马小锋研究员、李光勋副研究员、王超副研究员等所内相关专业领域导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张鑫研究员以手性阳离子胍为催化剂,围绕三级卤代物的立体汇聚式亲卤亲核取代反应和不对称合成手性亚硫酸酯两个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张鑫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手性的概念及其在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手性阳离子催化剂在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然后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了三级卤代物的不对称亲卤亲核取代反应(SN2X)的发现过程及机理验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Chem上)。最后,他分享了通过亚磺酸盐的不对称缩合策略合成在医药领域具有重要用途的手性亚硫酸酯,并实现了瑞德西韦、塞来昔布等药物分子的后期修饰和手性含硫药效团的高效多样性转化(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 

 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与张鑫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附:张鑫研究员报告相关文章如下 

  (1) X. Zhang, Esther C. X. Ang, Z. Yang, C. W. Kee, C.-H. Tan. Synthesis of chiral sulfinate esters by asymmetric condensation. Nature, 2022, 604, 298-303. 

  (2) X. Zhang and C.-H. Tan. Stereospecific and stereoconvergent 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reactions at tertiary carbon centers. Chem, 2021, 7, 1451-1486.  

  (3) X. Zhang, J. Ren, S. M. Tan, D. Tan, R. Lee, C.-H. Tan. An enantioconvergent halogenophilic 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SN2X) reaction. Science, 2019, 363, 400-404.  

  报告会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