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支部开展“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 2021-10-26 作者: 王芋华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10月12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我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推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 活动,激励支部党员和职工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朱丹主持,知识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职工参加。

 朱丹以《以老科学家为榜样 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题讲党课。她从艰苦探索的科研道路、搞清国家资源的坚定信念、创造的科学成就、共同事业追求的伉俪情深等方面详实地介绍了我国两栖动物学泰斗、我所研究员费梁老先生一甲子的科研事迹、科学贡献、治学精神、高尚品质和家国情怀。80+高龄的费梁老先生夫妇相扶相携上下班的身影是“科学家退休的只是职务,科学研究要干到底”的无声宣言。

 王海燕讲述了以刘照光、印开蒲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光荣事迹。她从刘照光老所长心系地方发展、长远战略眼光、忘我付出和为大众舍小我的点点滴滴,谈到印开蒲先生从70年代提出建保护地、修建熊猫生态走廊和出版《百年追寻》,到目前编撰《百年镜像重逢》等的源由与历程。她说到,坚韧、顽强、勇战艰险是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特征,面临工作、环境、经费、家庭、健康等各方面的困难,永不言放弃。

 丰富详实的史料和案例,生动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不懈的科学态度、为国为民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让参加的党员和职工接受了一场科学家精神的洗礼,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立足本职、艰苦奋斗,坚守科研”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坚守科研诚信,树立优良学风,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在学习和工作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用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征程中奋进不止。

 随后,王海燕从纪委委员的角度,进行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她传达了国家、科学院和我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宣读了科技创新活动的红线,强调要明确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宣传。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