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2021年第2期党员干部培训班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21-09-1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99日至10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开展了2021年第2期党员干部培训班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所长吴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在职党支部委员等一行20余人赴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现场教学。 

 在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蔡长江作开班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之所以选择在茂县,是因为茂县既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期间红四方面军经过阿坝时重要的革命活动地区,又是我所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杰出科学家刘照光老所长长期战斗和长眠的地方。他要求,此次集中培训,大家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沉下身子认真思考。通过培训,全体党员能够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勇于奋斗、开拓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书写出新的奋斗画卷。 

 吴宁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为题讲党课,他讲述了以刘照光先生为代表的那一代老科学家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吴宁作为刘先生的学生,他从先生的生平说起,谈到他的日常生活、严谨治学、善为人师、知识渊博、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刘先生是一位既“接地气”又“高大上”的著名植物生态学家,他在文革时期带着团队走遍巴山蜀水,知识渊博,主持了《四川野生经济植物志》《四川植被》《贡嘎山植被》《川西北国土综合开发规划研究》等重要著作。他先后获得过20多项国家、部(省)级重大科技成果奖,以及中国科学院首届竺可桢奖、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为振兴四川经济作出贡献荣誉证书、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科技扶贫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01121日,刘先生因病在成都逝世。2002年四川省委和省政府做出向刘照光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在全省范围内宣传刘照光感人事迹。  

 今年是刘先生逝世20周年,全体党员在刘照光先生墓前举行缅怀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茂县生态站。 

 此次培训,还邀请到茂县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易敏老师以“红军长征过阿坝史实”为题,讲述红军长征在阿坝州与藏族、羌族人民军民情深的历史事件;参观了茂县羌族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和图文介绍,了解了茂县羌族人民的渊源、红军入羌寨时的感人故事等;在映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博物馆和宣誓广场进行现场教学,聆听了微党课,让全体人员再次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参训人员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回顾党史、历史,学习老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再结合上半年“四史”的学习,我们更加明晰肩上的责任,更加为我党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我们要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身边人身边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学习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我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国重”筹建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主持开班仪式 

易敏老师讲党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