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
--成都生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5-27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video:成都生物所科普活动]

 

活动集锦

 522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围绕“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的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研究所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此次公众日成都生物所知识管理中心通过媒体和生物所自媒体吸引了大众广泛参与。成都市多个中小学共362人现场参加了活动。知识管理中心还在哔哩哔哩等平台开展现场直播活动,约3500人在线上参与活动。 

  忙碌的签到点 

 一、城市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本届公众科学日正逢“5.22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于即日起面向公众发布了以“体验公园城市之魅,感受生物多样之美”为主题的城市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公益科普系列活动。本次科普活动将持续到529日,期间将安排包括“走进两爬王国”、“探索昆虫世界”、“灵动的飞羽”、“植物有话说”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二、科普讲座引人入胜 

 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植物标本馆、知识管理中心和天然产物研究中心的科普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墨脱探秘》、《外来植物入侵及其防治对策》、《神奇的液光》和《癌细胞的发家史》四场充满趣味的科普报告,志愿者们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声到有声,全面地展示野外科考、植物资源调查的科学魅力。孩子们天真好奇,在现场积极提问,科学的种子已悄悄种下。 

  墨脱探秘 

 外来植物入侵及其防治对策 

 神奇的液光 

 癌细胞的发家史 

 科普讲座座无虚席 

 三、科普馆参观边看边学 

 在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参观中,成都生物所两爬室科普志愿者通过平面展示材料、实体标本、数字显微镜、两爬科普短片等,全面地展示了两栖爬行动物的进化历程、形态结构与功能特征、生态和行为学特点、生物多样性等,为来访的学生和家长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两栖爬行动物世界。孩子们深受感悟,感叹形态各异的两栖爬行动物,也充满着去探索动物世界的热情与勇气。  

  参观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 

  娓娓道来的志愿者小姐姐 

  认真讲解的志愿者小哥哥 

 四、 在开放实验室积极实践 

 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同学们在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利用显微镜观察观察酿酒酵母和乳酸菌,了解两种菌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参观生物质能源项目组,了解生活垃圾变身沼气过程;自己动手DIY微缩人工湿地,了解污水净化中活性炭吸附原理。 

 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也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参观“四川省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科普展;在显微镜下的土壤线虫;参观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科学装置,了解科研工作者是怎么利用这些仪器检测植物与土壤的固碳能力和碳库来源,从而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科普DIY微缩人工湿地 

  讲解生活垃圾变身沼气过程 

  胡君博士讲解“四川省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科普展 

  刘佳博士帮助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土壤线虫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赵文强副研究员带领小朋友们及其家长参观重点实验室 

 五、 在沉浸式体验中流连忘返 

 在互动体验区,分布在生物所各处的项目精彩纷呈,接连上演,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热情围观。在警戒线中心,两爬室志愿者以实体动物为例,为大家讲解了怎么区分有毒蛇和无毒蛇,同时还介绍了一些野外拍摄两栖爬行动物的一些技巧。 

 在互动实验区,由川大魏强教授和电子科大邓旭教授课题组带来的7个互动小实验,深受小朋友喜爱,纳米疏水的材料做成的打不湿的小强,高吸水性树脂(尿不湿主要材料)做成的雪泥,以及由干冰营造出来的仙境漫步都让参加的小朋友们流连忘返。 

 在植物与艺术区,桌面上摆满了植物标本、植物拼贴画、植物生长史模型、种子展示框、芬芳花卉展示瓶、植物摄影扑克牌等道具,让参观者能够近距离通过“五官与五感”来接触植物的一生,了解植物跟人类生活的关系,让大小朋友现场体验制作手工冰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为参观者准备了动物与植物手绘明信片,请小朋友写下对活动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的希冀,将今天这份科学体验的收获与展望,送给十年后的自己。

 感受两栖爬行动物 

 高吸水性树脂做成的雪泥 

 干冰营造出来的仙境漫步 

 玩转植物与艺术区 

 小朋友送给自己的寄语 

 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自2010年起,研究所连续11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与前几届活动相比,今年公众科学日聚焦结合公众和社会的需求,注重参观群体的广泛性,结合线上直播平台,让美丽的动植物“看得到摸得着”,让公众能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科学知识。 

 此次活动由知识管理中心、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标本馆、中科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策划组织实施,活动还得到所领导、广大科研人员、团委、青促会、所务办公室和基建后勤处的大力支持。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