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收到成都市委、市政府感谢信
发表日期: 2021-02-10 作者: 张林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28日,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收到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自2018年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潘开文团队积极参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建设,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的支持下,针对公园全域开展生态效益监测。研究团队对公园内典型植物群落和生态类型、生态要素等进行长期固定及实时监测,综合应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无人机、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天、地、生”一体的生态智能监测网络,初步实现了对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多维度、大尺度、可视化监测。 

  针对龙泉山生物多样性、气候、土壤等生态本底数据资料缺乏的问题,已建成27个生物多样性固定监测样地、4个径流观测场、13个生态环境要素监测微站、两个重点景区游客监测站,区域生态本底状况首次得到系统调查和实时记录。研究团队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发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香果树、桢楠、喜树、野大豆、梓叶槭、红豆树等,其中,香果树、桢楠、野大豆等野生分布为区域内首次发现。截至2020年底,共鉴定植物325种,筛选出大叶桂樱、小花花椒、梭罗树等122种具有生态造林和城市绿化利用前景的乡土植物。采用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化方法,重点关注大气净化、固碳释氧等50项指标,构建起生态价值综合评估体系,测算出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并经由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向社会公众公布。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监测工作进展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正面批示,相关成果在龙泉山储备林、增绿增景、天府绿道、特色林盘、海绵森林等重大项目中被广泛采用,有效地支撑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28日,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代市委、市政府向我所表示真诚感谢,并送达市委、市政府感谢信及新春问候。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