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组织召开第二次青藏科考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年度总结会
发表日期: 2021-02-05 作者: 孙晓铭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22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组织召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农业部沼气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总结会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四川参会人员集中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主会场,西藏、青海、甘肃等参会人员分别在各单位设置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2020年度科考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科考工作中尚存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明确后续科考和研究工作的规划与重点目标。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吴宁研究员、财务处肖福贵处长、科技处陈钧杰副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陈钧杰副处长和专题负责人潘开文研究员主持。

 吴宁所长要求科考队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两会上提出的把农业农村问题提到战略的高度,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到突出位置的精神,做出我们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他说,农田科考工作不仅仅是一项科学研究,也体现了科研工作者对国家的担当和责任,认真开展青藏高原这一特殊区域的农业生态系统和粮食安全的科学考察,不仅为青藏高原今后的农田生态系统和粮食安全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也要为青藏高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吴宁所长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凝聚目标,挖掘积累更扎实的科学数据,为国家制定未来的长远规划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从此次的总结交流会中发现新的问题、新的方向,弥补不足和空缺,完善未来的工作。

 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的重要指示,结合农田生态系统科考任务,发扬老西藏精神,为藏区可持续发展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专题负责人潘开文研究员对2020年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的科考重点、目标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了2020年度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并对2021年的科考做了计划和安排。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沈裕虎研究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扎西罗布高级工程师,成都生物所张林和潘志芬副研究员就承担的子专题做了进展汇报与总结。成都生物所陈有华研究员、李俏博士、孙晓铭博士,青海农林科学院魏有海研究员、李月梅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凡星教授、贺忠群教授,甘肃省农科院杨天育研究员、郭成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陈龙飞博士、农业部沼气研究所宋大刚博士、宜宾学院吴芳副教授等就承担的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大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解决方案,为2021年的科学考察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结会会议主会场  

  

  潘开文研究员汇报进展

  

  

  阶段性调查研究进展汇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