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研第五支部前往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 2020-11-03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科研第五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第五支部前往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观活动由支部副书记石福孙主持,会议由支部书记江建平主持,石福孙作主题报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下午两点,石福孙带领全体党员沿着刚修好的栈道先后参观了站上刚整理出来的实验样地,气候观测装置、高通量观测塔、收集凋落物的样地、收集雨水的实验装置、蔷薇种植苗圃、薯蓣种质基地,以及站上的实验室等......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我所老一辈科学家刘照光所长的墓碑。吴彦老师深情地讲述了当年老刘所长披星戴月带领大家开展科学研究、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茂县生态站的先进事迹。老所长非常关注当地村民疾苦,把自己的科学研究与当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他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地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大山的儿子”! 

 石福孙从茂县站的发展历程、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吴彦老师谈到,我们不管从做科研还是从推动生态站的发展来说,若不结合国家和地方的需求,就会迷失方向。科学家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们比前人有更多优越性,有很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要发扬团队精神,协调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只有团队的竞争力强了,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江建平建议,为了推动茂县站的更好发展,应该进一步梳理清楚其工作定位和发展目标;不能局限于CERN的基本监测工作,还需要不断适当设计和延伸一些可与监测工作紧密结合的基础生物学和基础生态学研究工作,促进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要有一支稳定的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团队长期扎根于站上的各项工作,不断创造性地发挥茂县站在地方以及片区生态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和促进作用。大家都要积极面对研究所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抓住“十四五”的机遇,勇于挑战!茂县站不仅要把基础生态监测研究与重要技术试验示范做好,还应思考如何发挥好其他可以发挥的功能,如党员主题教育、科普教育、研究平台、后勤保障等。茂县站作为党建基地,要重视精神面貌的建设,积极接待好一批又一批的参观群体;深入挖掘刘照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气神和其中的精彩故事,不断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生态)科技工作者。我们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积极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形象;通过自己的积极并卓有成效的工作,团结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茂县站的发展需要全所职工的大力协作,更需要站属全体成员的更加积极作为!

 

参观蔷薇种植园

江建平等参观茂县站实验室

石福孙带领大家参观茂县站

石福孙做会议报告

吴彦老师深情讲述老刘所长的科研经历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