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团委组织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培训会
发表日期: 2020-07-14 作者: 江帆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7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团委组织召开生物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称“青年学习小组”)骨干培训会。各青年学习小组召集人、团委委员、青促会会员以及民主党派青年代表等参加了学习交流。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冯波主持。 

 叶彦对生物所青年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青年人是研究所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肩负着研究所的现在和未来。他要求,青年要有主人翁精神,要不断学习、担当作为、吃苦耐劳、追求卓越;要敢于自我革新,坚持三个面向,把握时代科技前沿;要多读书、常思考,做懂科研的管理者和懂管理的科学家。 

 他强调,青年学习小组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要结合党支部的学习教育,着力引领凝聚青年。青年学习小组成员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新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持续推进“率先行动”计划。 

 蔡长江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提出4点要求。第一,要学懂弄通党的理论,在学习中注重系统性和逻辑性;第二,要坚持四个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第三,要有干事创业的定力,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第四,要有直面逆境的勇气,增强大局意识,正确认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会上,团委书记江帆领学了“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青年骨干就如何提升我所青年人的创新能力,引导青年把科技创新作为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展开热烈讨论。6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了重点发言。 

 王飞指出近些年我国科技已有长足进步,但基础科研创新能力较发达国家依然薄弱,青年应该多从世界首创的技术出发,做从01的创新工作,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贡献力量;陈槐表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青年一直勇立时代潮头,其创新能力毋庸置疑,并从科研管理和科研工作两个方面进行论述,青年人要铭记初心,要把握前沿、追溯历史、掌控未来;李家堂作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从科研工作取得的进展和任支部书记以来的改变讲述青年要有责任担当,对社会要有责任感,直面困难才能激发潜能;孙庚则从不能创新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能力不足、动力不足、创新平台缺乏或是导致不能创新的瓶颈所在;王金牛作为团委代表表示青年人应有意识地提升自己、勇于出击,在奋斗的过程中纯化动机、充满激情、树立标杆,才能不断创新。罗傲霜从人事管理角度讲述研究所体制改革目前取得的效果,并强调科研诚信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尤为重要。 

 会上,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琦还宣读了所党委《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强调了青年学习小组成立的重要性,明确了青年学习小组的学习目的、要求,以及2020年度学习重点内容等。 

 会后,全体人员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路线参观了战旗村。 

参观战旗村

 

叶彦讲话

 

座谈会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