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召开第一、第二党支部交流研讨会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日期: 2019-12-06 作者: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第二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12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第二党支部在蒲江召交流研讨会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主要包括环境食品领域深度交流和融合发展研讨、2019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专题组织生活、赴成都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等内容。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指导,职能一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王佳婧主持两个支部民主评议,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书记谭周亮同志作关于“环境食品领域2019年工作总结与发展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从研究定位、发展方向、人才队伍、承担任务、科研成果等方面概括了2019年度领域整体进展情况,详细总结了六个项目组的年度科研进展和重点工作,汇总介绍了研究所在科研体制改革中关于安全保密、科研任务、科研经费、财务报销等重要管理制度。他指出,我们目前面临大项目争取难、优秀人才缺乏、大成果产出少的现状,同时从长远布局、系统谋划、目标凝练、学科交叉、集成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可能解决途径。谭周亮同志号召党员同志模范带头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特色、服务国家”的发展方针,结合领域科研工作特色,提升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需求的服务能力,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升面向国际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的服务能力。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书记闫志英同志作关于“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创新”一词的起源以及在新时期对“创新”的理解,并指出“只有转化为现实经济动力的科技,才能够称得上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科研机构的最终目标”。他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基本认识、一般流程、参与主体、运行架构、主要影响因素、转化模式等内容,解读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对比了中国与欧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特点,列举了我国、我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经验。他指出,我国已步入“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应充分发挥本领域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优势,让技术从“实验室”走进市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与会党员充分讨论、积极发言,为领域的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在加强科研档案管理、科研成果宣传与转化、资源平台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同志充分肯定了两个支部的工作,并传达了科学院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新动态,介绍了科学院区域大装置仪器平台概况。他提出党支部和党员同志应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领域学科方向、科研特色重点谋划、提前布局。 

 下午,领域第一、第二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谭周亮主持。支部副书记张礼霞代表支委会作一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汇报了本年度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情况、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等内容,重点指出支部本年度亮点工作在于:提高支委会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有机结合党务工作、政治学习和科研业务。随后,张礼霞向全体党员通报党费缴纳情况和支部经费收支情况,经与会党员集体审议,一致通过,并同意上报所党委。会上,谭周亮做了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其他党员同志分别总结汇报了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刻自我剖析,主动查摆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闫志英主持。首先,闫志英总结了二支部2019年的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二支部自换届以来开展和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所红歌比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会上,支部书记闫志英同志和支部副书记邓光兵同志向全体党员同志做了廉洁述职报告。支部组织委员李韵芳同志对支部党员交纳党费、参加支部活动等情况,支委工作以及支部经费收支情况做了汇报。随后,各位党员对个人在本年度的思想汇报、党的理论学习、工作进展与团结协作等方面做了总结汇报,党员之间开诚布公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认为二支部应该更加深入地融入到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融入到研究所的改革的发展之中,促进领域内学科交叉发展,为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贡献力量。 

 王佳婧受所党办委托分别对环境食品领域第一、第二支部进行民主评议解释说明,与会党员分别对本支部进行了集体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报所党委。 

 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成都战役纪念馆,缅怀为成都解放牺牲的烈士。讲解员通过图片、史料详细讲解了成都战役的经过,使大家感受到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这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意识,激励我们要传承并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集体合影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听取领域和支部工作汇报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第二党支部交流研讨会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