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研究所举办第一期骨干班培训会
发表日期: 2019-09-1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99日,成都生物所举办了第一期骨干班培训会。所领导、部门负责人、项目组负责人、台站及标本馆负责人、工会及团委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宁所长主持。 

  所长吴宁从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区域定位出发,介绍了研究所的使命、目标以及科研体制与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利用IPBES全球评估报告的数据解析,从自然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和农业、人类健康等方面阐释了结构性改革后“两领域一中心”的相互关联和学科交叉优势;通过科研活动生命周期模型分析,提出了创新科研管理模式。他强调,研究所将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人”“事”考核有机结合;优化经费管理,加强经费统筹使用;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建立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 

  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重要论述,重点传达了院党组2019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解读了新版《中国科学院章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三重一大”审议决策实施办法(试行)》。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他指出,研究所应以“三重大”产出为导向合理配置资源,高质量开展科研活动,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并尊重科研人员的创新自主权。 

  副所长刘庆介绍了我所科学传播与网络信息化管理工作。重点分析了当前传播态势与舆情应对要求,提出了新时代研究所科学传播服务科技创新链全过程的总体思路,解读了研究所网络安全管理规定。他指出,在科学传播方面要建立融合传播矩阵,加强科学普及、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在网络安全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重视系统建设和安全管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以《忠诚坚定清正廉洁 担当尽责》为题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他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一岗双责”,筑牢廉政防线。他结合中科院、四川省和我所案例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等给与会人员做了警示教育提醒。 

  所务办公室、科技处、财务资产处、人事教育处、基建后勤处等管理部门分别就安全与保密、科研任务管理、科研任务经费管理、低值易耗品与材料采购、经费审批报销、研究生导师组、科研用房等制度进行了解读。 

  吴宁要求全体骨干班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政策的理解力、形势的判断力、工作的领悟力和决策的创新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全面深化研究所科研改革,为把我所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而努力。 

    

 

吴宁讲话

 

叶彦作报告

刘庆作报告

蔡长江作报告

张健作报告

陈钧杰作报告

肖福贵作报告

赵爱华作报告

官静作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