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四川省小麦优良品种川育25现场观摩会在绵阳举行
发表日期: 2019-05-16 作者: 毛萍、吴瑜 摄影:毛萍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月,是劳动人民的节日,是小麦丰收的季节。 

 57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小麦优良品种川育25现场观摩会在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小麦种植示范基地举行。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齐银、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徐海涛、吴瑜研究团队、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四川省20个小麦主产有关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种粮大户等超过50余人参加会议。我所知识管理中心组织了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科技日报、成都日报、四川农业日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此次观摩会是继2017年“川育25”平坝区广汉示范观摩会之后第二次在丘陵坡地举行,旨在验证新品种的适应性,加速我所育成小麦品种示范推广。 

 观摩会上,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金华讲解了川育25小麦在四川推广种植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该品种抗病、抗冻、抗倒伏、优质高产等优点,表示该品种对于提高四川省小麦产量、减少农药使用量、节约劳动力、稳定保障四川小麦产量等方面具有非常大的社会效益;“川育25”育种者、我所研究员吴瑜讲解了研究所小麦育种悠久历史、“川育25”的遗传背景、选育技术、选育经过、特征特性以及栽培技术要点;种子推广人员及种植大户对该小麦品种小麦在四川平原以及丘陵地区的优异表现连连称赞,如在栽培过程中不使用抗病药、茎秆矮具有弹性、抗大风抗倒伏,适宜机播机收,以及在今年小麦赤霉病大爆发中感病很轻等优点值得推广。 

 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川育25“小麦在绵阳市游仙区1500亩示范基地展示片区,这片小麦已经成熟,据种植户测产,平均亩产达400公斤,最高亩产超过500公斤的丰收。 

 据悉,“川育25“是经过老中青3代科研人员的辛苦努力,研究出的重要成果,于2015年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其主要特点是抗条锈病,白粉病和赤霉病,高产稳产,杆硬抗倒,适应性广。多代选育将多个抗病基因、矮杆基因和无芒性状基因聚合到新品种中。两年四川省区试平均亩产359.9公斤,比对照绵麦37增产9.2%。经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品质分析:容重757/升,粗蛋白质含量14.04%,湿面筋28.65%,沉降值29.65毫升,稳定时间5.75分钟,达到优质中筋小麦标准。在四川的双流、广汉、什邡、中江、遂宁、资中、广安及河南进行了示范展示,表现良好。计划后期将在贵州、重庆、陕西引种栽培。 

   

 吴瑜讲解川育25小麦品种优良特性 

   

 吴瑜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 

   

  3. 现场观摩 

   

 “川育25”示范推广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