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代表队在全院科普实验展汇演比赛中喜获佳绩
发表日期: 2018-10-22 作者: 朱丹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017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参赛代表队凭借创意实验设计、团队精神、稳定发挥在几十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全院参加科技部举办的全国比赛。 

 成都生物所代表队由队员周姗、黄金和领队兰书焕组成,展示的实验是鲁米诺(Luminol)发光实验。该实验可用于法医调查员检测犯罪现场的痕量血液。成都生物所代表队通过故事将观众带入一个突发的犯罪现场,在现场扮演侦探模拟鲁米诺用于检测犯罪现场被害人血迹,在查找蛛丝马迹的过程中展示鲁米诺的发光原理和应用。评委们在点评中表示,该实验以特殊的应用场景为切入点,以多种展演形式生动有趣地解密科学原理,展示形式新颖,实验原理讲解清晰,具有很好的科学汇演展示性。 

 在此次比赛准备工作中,分管所领导、管理人员、课题组组长、参与实验的学生与工作人员都全力以赴,精诚合作,荣获佳绩是所有参与人员共同的努力结果。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也一直致力于针对研究科学传播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树立全所大传播格局,宣传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提升影响力。真诚希望更多课题组与同学参与该项工作,创造新手段,利用新平台,做好研究所传播与大众传媒,特别是新媒体的对接融合工作。为深入挖掘研究所独有的文化资源,增强文化意识和文化自信,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所形象品牌而不断努力。 

实验展汇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