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药用石斛新品种通过鉴定
发表日期: 2018-09-2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918日,四川省种子站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选育的金钗石斛新品种中科金斛1号进行了技术鉴定。专家组考察了种植现场,听取了课题组选育研究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讨论一致认为该品种来源清楚,遗传性状稳定,田间表现整齐一致,是一个金钗石斛新品种。 

 中科金斛1号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淳泽研究员课题组以金钗石斛为研究对象,从道地产区合江县自然变异群体中,经系统选育而成。基源为兰科石斛属植物金钗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该品种的显著特征是茎粗大、扁圆柱形、黄绿色,叶长圆形,花白色带淡紫色。药材金黄色,有深纵沟或纵棱,节棕褐色。区域试验的平均亩产为451 kg,较对照增产9%田间表现抗病性较强药材总灰分2.99%,总生物碱含量平均为0.68%,比对照高15.25%;石斛碱含量平均为0.47%,比对照高14.63%,符合《中国药典》(2015版,一部)的规定。 

 金钗石斛为历版《中国药典》收载品种,四川为道地产区。 

会议现场

中科金斛1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