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第五课题进展研讨会在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
发表日期: 2018-07-16 作者: 胡慧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7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第五课题“岷江干温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与生态农业发展技术研发进展研讨会在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项目秘书以及其他课题骨干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12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第五课题负责人李芳兰博士介绍了所负责专题的目标、内容、实施方案,重点汇报了边坡试验布置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专题负责人何其华、谢翼飞博士对十里村景观设想、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了汇报;石福孙博士对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方法和测定指标进行详细汇报和深入讨论;专题负责人丁建林对所负责专题的实施方案、操作进展状况、试验指标测定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关键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干旱河谷区生态恢复、环境保护、乡村景观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求,项目首席科学家包维楷研究员对各专题的进展和不足之处逐一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边坡植被恢复过程中应当关注水土流失的监测工作,同时选择一些适合的藤本植物对坡度较大边坡进行恢复;2、村落周围及内部的植被背景值应当详细记录,冬季由于温度低污水处理中可考虑多设置物理的处理设施;3、试验只针对根腐病进行可能缺乏说服性,技术手段及试验的针对性有待加强,病虫害防治效果如何应当落实到亩产量上;4、应当对施肥方案进行优化,对试验开始前的产量、品质进行详实的记录。以上一些当前急需关注的科学问题及严谨的建议,为今后各专题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至此,第五课题“岷江干温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与生态农业发展技术研发”的各专题都在顺利进行,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总体都进行了大量踏实的工作,在专题负责人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了专题的前期调查、试验布置等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