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在缅甸举办中国杂交水稻田间考察评价现场会
发表日期: 2018-06-06 作者: 李辉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266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汪松虎研究员团队涂升斌副研究员和李辉助理研究员赴缅甸举办中国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农民与专家田间考察评价现场会。项目组在上年雨季对44个中国杂交水稻品种经缅甸两地品比试验的基础之上,精选了综合表现最优的5个杂交水稻品种,其中1个为研究团队自育品种,在缅甸耶津农业大学田间试验基地进行了扩大规模试验示范。 

中国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农民与专家田间考察评价现场会 

 529,耶津农业大学校长Myo Kywe博士,副校长Nang Hseng Hom博士和Soe Soe Thein博士,植物育种与生理生态系主任Mie Mie Aung教授,缅甸农业研究院杂交水稻中心副主任Hmwe Hmwe女士,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称东南亚中心)工作人员Mya Sandi Soe女士和当地农民共计53人参加了田间考察评价培训现场会。在会上,Myo Kywe校长主持开幕式并讲话,副校长Nang Hseng Hom对中方团队表示欢迎,并高度肯定中方的工作。涂升斌简要介绍了成都生物所和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和技术,李辉介绍了成都生物所与耶津农大合作的东南亚中心资助的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缅甸抗逆低镉水稻种质资源发掘、机制解析及杂交水稻技术试验示范”与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项目“中缅抗褐飞虱水稻新材料创制与分子育种利用合作研究”。Mie Mie Aung教授介绍了水稻合作项目缅方的工作。 

李辉博士介绍中缅水稻合作项目情况

 随后,专家们和当地农民对试验示范的中国杂交水稻和当地对照品种的田间表现根据自身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进行独立考察、盲评与投票。投票结果表明试验的中国杂交水稻品种在产量、抗病和抗倒等方面的田间表现都远超当地对照品种,项目团队自育品种“科优1599”获专家最喜爱品种,专家和当地农民都对中国杂交水稻品种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浓厚的兴趣。 

 

当地农民对中国杂交水稻品种田间现场投票选秀

 

“科优1599”在缅甸耶津农业大学试验基地的田间表现

 会后,涂升斌、李辉接受了缅甸农业灌溉部“农民频道”电视采访。李辉博士介绍了东南亚中心资助的中缅水稻合作项目的背景意义、阶段成果和今后合作重点等,对缅方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农民与专家田间考察交流 

 该团组受成都生物所汪松虎研究员承担的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缅甸抗逆低镉水稻种质资源发掘、机制解析及杂交水稻技术试验示范”资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