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印开蒲一行赴美参加“威尔逊研究”交流会
发表日期: 2018-05-30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52126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吕荣森研究员和王海燕研究馆员,应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邀请,赴美国参加了“威尔逊研究”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主办,参加交流会的代表除成都生物所外,还有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和成都威尔逊花园筹备处代表,一行9人参加。 

 522号,主办方邀请了包括州议员、哈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在内的70多位专家和社会名流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威尔逊研究”交流会,并举办了“重走威尔逊之路”摄影展。华盛顿史密森学会文军教授和生物所印开蒲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和北美地区的植物多样性的比较研究” 和“重走威尔逊之路”的两个主题报告,会上还播放了由央视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威尔逊》第三集。报告和纪录片引起在场观众强烈反响,不时响起热烈地掌声。 

 阿诺德树木园是哈佛大学最早与中国交往的一个部门,早在1906年,树木园曾派出了恩尔内列斯特.亨利.威尔逊到中国收集植物,还在中国西部拍摄了几千张照片。100年后,成都生物所印开蒲等人重走威尔逊之路,找到了250多张威尔逊老照片的拍摄地点,并在原地重新拍摄了一张新照片,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研究100年来中国西部环境的变化,于2010年出版了《百年追寻》一书,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高度关注。 

 阿诺德树木园在上世纪初开始,就接纳和培养了一大批中国植物学家在那里学习和工作,后来,其中许多人成为中国现代植物学的奠基人,如陈焕镛、钱崇澍、胡先驌等。 

 2015年,阿诺德树木园主任威廉.弗雷德曼访问了成都生物所,与研究所和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三方,共同签订了《中国与北美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备忘录》,表达了阿诺德树木园希望和中国再继续合作100年的愿望。此次交流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威廉.弗雷德曼教授还表示,阿诺德树木园欢迎年轻的中国学者去他们那里学习和进修。 

 在赴美会议期间,印开蒲一行,除详细考察了阿诺德树木园外,还考察了美国东部的几个著名植物园:纽约植物园、布鲁克林植物园、波士顿山顶植物园、芝加哥植物园、莫顿树木园、尔园艺公司以及波士顿城市中央的街区的道路绿化工程,详细了解了各个植物园的建设历史、植物特色、功能分区以及经营管理模式等,对下一步成都的“天府植物园”、“威尔逊花园”以及“龙泉山森林公园”规划和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赴美行程中,主办方不仅对此次交流会作了充分准备,还给予中方代表高规格的接待,派出学校研究生院行政负责人全程陪同,并安排了中方代表参观哈佛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一年一度的学生毕业典礼活动。在学校参观期间,哈佛大学校长行政助理Marlot Gill女士,在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学校名人屋WADSWORTH HOUSE(美国国父华盛顿在独立战争时的指挥部)会见了印开蒲一行。 

 成都生物所希望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与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的联系与合作,相互促进,共谋发展,提升研究所科研水平。 

印开蒲作会议主题发言

“重走威尔逊之路”摄影展

 

参观威尔逊留下的历史档案

印开蒲站在威尔逊曾经工作的办公桌旁

校长助理在名人屋接待印开蒲一行

参观树阿诺德木园育种室

参观芝加哥植物园温室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