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协助召开九寨沟“8.8”地震影响及保护恢复座谈会
发表日期: 2018-01-31 作者: 李月蛟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月25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九寨沟管理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协办的九寨沟“8•8”地震影响及保护恢复座谈会在锦江宾馆举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遗产部主任Tim Badman、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处处长左小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世界遗产研究处副处长孙铁、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刘坚等部领导与专家特邀参与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平、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京东出席了会议。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住建厅风景园林处、住建厅世界遗产办、文化厅文物局、阿坝州住建局、九寨沟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主持。 

 罗鹏研究员代表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震灾后保护修复技术组和蜀道申遗技术组,分别介绍了九寨沟世界遗产88九寨沟地震影响与保护恢复推进情况和蜀道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情况。88”地震对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OUV)和完整性影响较小,对保护管理设施影响较大,但保护管理机构、保护执法能力未受到破坏,九寨沟依然美丽。四川省人民政府制定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提出了恢复重建工作应遵循的要求;为进一步保护和维护好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技术团队创新性起草了《九寨沟地震灾后保护恢复项目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导则》和《世界遗产地建设项目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期待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四川经验”。对于蜀道,罗鹏研究员介绍了其工作进展情况、蜀道在中国的重要性、文化背景与价值、自然价值、蜀道符合的突出普遍价值及提名地组成。 

 赵京介绍了阿坝州地震后的工作推进情况,何健对各项工作表示认同和感谢,并再次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突出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修复保护,按照《实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要求,保护和维护好自然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朱春全认为九寨沟影响评估工作具有先进理念,取得了好结果,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需加强对旅游人数容纳量的研究和旅游景点的科学解说,以引领将来遗产地旅游与展示的品质,如需IUCN的国际支持,愿意尽力配合。对于蜀道申遗,建议按遗产公约做更为细致的研究,同时抓住习总书记今年对所有申遗工作支持的机会,竭力推进蜀道申遗工作。 

 王凤武结合报告及实地踏勘情况,表示地震对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价值影响微乎其微,九寨沟风采依旧。蜀道申遗目前已获得较大进展,建议继续坚持双遗产申报路线,加强沟通合作,尽快推进工作。 

 Tim Badman 表示了对两个报告的赞赏。认为九寨沟评估工作非常系统、全面,报告中提出的灾后保护恢复工作原则符合对遗产保护管理要求,非常赞成 “以自然恢复为主”的要求,建议新建项目和新增设施应按照程序进行评估,期待更为详细的评估报告,期待技术组与IUCN负责相关评估工作的专家进一步建立工作联系。并对蜀道的自然遗产价值提出了建议,表示了对蜀道申遗工作的支持。 

 黄小平对专家的建议和支持予以感谢,表示将在三年时间内完成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强调恢复重建工作要尊重自然,恢复优先。 

 最后,九寨沟管理局与IUCN世界遗产部成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会议现场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主要与会专家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