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郑文莉一行访问成都生物所
发表日期: 2017-07-11 作者: 何洪英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情报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研究员一行四人来到成都生物所,与该所科技信息情报中心工作人员就文献情报服务与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庆出席并主持会议,人事教育处处长位东参加会议。 

 刘庆对郑文莉一行表示欢迎。他首先介绍了生物所生态、环境、农业、天然药物、两栖爬行动物等几个研究方向,认为随着科技发展学科趋向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生物所生态研究项目就曾经到高能所采用其同步辐射加速器设备分析地下化合物;希望双方通过交流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在为科研人员及时准确地提供专题文献检索、论文收录引证、立项与成果查新、学科研究态势分析、行业发展情报分析等各类文献情报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利用ESI数据库开展分析评价工作,跟踪科学发展前沿和趋势、衡量科学研究业绩效果、评价机构及个人水平和影响力,为研究所十三五发展及人事管理中的人才考核和引进评价工作提供有力决策参考。 

 郑文莉提到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即是由高能所于1986年通过其建设的我国第一条国际计算机通讯线路发出,目前高能所正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在四川稻城共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该所文献信息部主要进行研究所文献统计与计量分析支撑科研绩效评价、文献和专题检索服务科研项目以及编辑出版SCI收录期刊《Chinese Physics C》、网络期刊《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Methods》、科普期刊《现代物理知识》等。 

 成都生物所科技信息情报中心副主任何洪英受该中心主任王海燕委托,介绍了该部门近年重点工作情况,即围绕院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三个突破、四个培育重大任务,系统高效地开展了科技文献检索、资源平台建设、情报研究服务以及SCI收录期刊《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和中文核心期刊《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的编辑出版,尤其通过编制论文收录引证、科研态势分析、立项与成果查新以及行业、机构、个人、论文水平等大量各类报告,结合项目申请实施及与相关机构合作,在战略情报、学科情报和产业情报方面为研究所发展决策及科研创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支撑。 

 双方就文献计量分析评价科研绩效、科技态势分析引领领域发展、期刊形象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以及支撑服务效果与科研人员反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期待未来继续深入交流与研讨。会后,郑文莉一行参观了科技信息情报中心书刊库以及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