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小麦育种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17-05-15 作者: 李韵芳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月20至23日,“中科院小麦育种工作研讨交流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此次会议为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中国科学院小麦分子育种工作的开展。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相岐、刘志勇、王道文、童依平、凌宏清、李俊明、张正斌、安调过、刘西岗9位科学家参加会议。

 在学术交流会上,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农业中心主任余懋群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辞并对农业中心的科研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大会报告囊括小麦研究的多个学科、多个方面,主要有:(1)小麦病虫害、盐碱、干旱等重要新基因的挖掘和利用,如TaCT1、小麦抗条锈病、抗白粉病Pm2等;(2)小麦产量,如穗发育中转录因子介导的表达网络、产量性状分子模块解析等;(3)小麦水分和养分,如水分高效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氮效率的遗传改良;(4)普通小麦近缘种属资源的利用,如王道文研究员的“以乌拉尔图小麦为模式解析麦类作物的重要农艺性状”;(5)小麦基因组研究,如凌宏清研究员的“小麦A基因组测序及比较分析”。针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大家纷纷提问,热烈讨论。

 4月22日,在成都生物研究所农业中心余懋群、吴瑜、王涛3位研究员的陪同下,与会专家考察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位于什邡、双流的两个小麦试验基地。时值成都小麦灌浆期,及条锈病、白粉病高发期,各位专家在现场对小麦育种研究的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通过此次会议,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个兄弟单位将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实现小麦资源材料的交换、共享,并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  

学术报告会场

 

小麦试验基地(什邡)考察

 

会议参加人员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