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访问成都生物所
发表日期: 2017-03-22 作者: 汤琴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321日,克罗地亚驻华大使Nebojša Koharović (科哈罗维奇·奈博伊沙)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参加加强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中心建设研讨会。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参赞Bisera Fabrio (法布里欧·碧塞拉)、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教授Anđelka Plenković-Moraj (普兰科维奇·安德卡)、四川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吴小玲、九寨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德猛、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吴宁、研究员孙庚、科技处处长王涛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刚君主持。   

 赵新全介绍了成都生物所的基本概况、战略定位、学科布局与优势、主要科研成果、国际合作概况、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中心(以下简称-克中心)简介以及构建绿色一带一路设想。赵新全强调,成都生物所将不断推进与巴尔干半岛、非洲、东南亚等区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建设、现代农业、有机废弃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战略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等领域的合作研究,走出一条绿色一带一路  

 Nebojša Koharović大使首先赞赏了成都生物所取得的科研成就以及成都生物所与萨格勒布大学在生态保护领域开展的科研合作。他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生态保护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需要道路联通,更需要科技合作与交流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问题。而-克中心堪称中克两国在科技合作领域的范例。大使表示,他将致力于推动-克中心发展,协助争取克罗地亚科技主管部门对-克中心的支持。 

 孙庚介绍了-克中心的建设规划。-克中心将围绕我国长江中上游生态文明建设和克罗地亚生态保护领域的科技需求,结合双方技术优势开展线相结合的合作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通过争取国家级、省部级等相关项目进一步推动-克中心建设。 

 Anđelka Plenković-Moraj介绍了萨格勒布大学的概况。她表示,成都生物所与萨格勒布大学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在生态保护领域,特别是在喀斯特地区的国家遗产地的保护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赵德猛介绍了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和九寨沟管理局概况,回忆了九寨沟与克罗地亚国家公园的深厚友谊,以及-克中心成立前后,九寨沟与各合作单位开展的合作与交流。他希望,乘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克建交25周年与此次会议的东风,将-克中心建设与国家公园保护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吴小玲对-克中心的建设规划提出了修改建议,希望-克中心在促进生态保护科技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我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并表示,科技厅国合处将继续关注和支持该中心的建设。 

 吴宁就-克中心建设定位及方案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强调,该中心建设应从两国战略需求出发,制定短期、长期规划,有计划的逐步推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克中心建设将响应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致力于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为全国乃至全球人民服务。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