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习经典文献 分析现实形势 坚定理想信念
支撑部门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英文版)朗诵与学习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 2016-10-25 作者: 王海燕 文章来源:支撑部门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程中,为了从根本上了解、理解“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支撑部门党支部创新学习方法,以朗诵、诠释、心得交流的方式组织开展《共产党宣言》(英文版)这一经典文献的系统学习和经典文献指引下的现实分析,以期促进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以科技创新为人类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责任心。1018日下午,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如期举行。所党委书记叶彦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学习内容为《共产党宣言》英文版第一章节 “资产者和无产者”,支部每位党员同志对相关段落进行了英文诵读、内容翻译和学习体会交流。党员同志都认真做了准备,事先查阅单词和进行中英文资料对照学习,并结合实际进行自我思考,在活动中英文诵读流畅、内容诠释明确、心得交流积极,学习效果良好。首先,本次学习使党员同志明确《共产党宣言》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定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其次,不少党员同志的学习心得交流还体现出对文献理论和其现实指导意义的独立思考,例如资本主义社会改良发展的人类发展阶段意义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的优越价值是什么等等。 

 叶彦指出,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核心文献,有助于提高每位党员同志的理论水平和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预判解决问题的能力。人类社会的发展步伐在不断加快,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当前社会形态和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促进人类社会走向更加公正、和平、繁荣仍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叶彦进一步指出,支撑支部要继续保持团结、勤奋、奉献的良好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结合我所实际,认真学习和研讨我所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用我们的勤奋工作和服务支撑研究所的科研“突破”和“培育”,并对改革举措提出完善建议。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还传达了研究所第6次支部书记例会精神与要求;党员同志签订了“党员、干部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部署了党员组织关系清理和党费补充缴纳工作;布置了本支部3个“先锋示范岗”党员同志年终进行专题交流工作。 

 

活动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