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选题在京签约
发表日期: 2016-10-19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2016年10月12日,“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批选题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冯秋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孟令耘,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相关选题依托单位有关领导及著名作家陈应松、裘山山、葛水平、李春雷、薛媛媛、杨献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德进主持。

 选题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刚君与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裘山山签署了《3代生物学家耗时50载完成我国两栖动物资源“国情报告”》选题的创作协议。该选题历经50年3代人努力,由成都生物所研究员费梁牵头的“中国两栖动物系统学研究”项目团队首次完成了国家级两栖动物物种编目,编研的《中国动物志·两栖纲》《中国两栖动物图鉴》《中国两栖动物彩色图鉴》,被称为中国两栖动物资源最完善的“国情报告”。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这一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彭学明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通过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的开创性合作,有力地响应了习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文学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的号召,是文学向科学、作家向科学家的致敬之举。在各位作家、中科院、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批选题经过一年的推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不断地走访、调研、采写、创作中,作家们深切地感受到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在灵魂上、精神上都得到了洗礼和教育。衷心感谢各位作家以及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出版社等单位工作人员为项目的无私付出。希望第二批选题负责作家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以第一批作家为榜样,早日开展工作,在实事求是地反映科研成果的同时,从细微之处着手,深入挖掘感人故事。

   

  会议现场

   

  周德进讲话

   

  彭学明致辞

    

  刘刚君与裘山山签署创作协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