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非洲农村环境与能源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6-05-03 作者: 李东 文章来源: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1130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主办的发展中国家培训班计划项目“非洲农村环境与能源技术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并圆满结束。来自坦桑尼亚、贝宁、喀麦隆、乍得、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8国共计20名学员参加了非洲农村环境与能源技术培训,结合自身国家的农村环境与能源技术现状和问题,对如何更好的治理农村环境和提供农村能源有了更多新的认识与启迪。  

 在农村环境方面:粪便、秸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农村废弃物,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会污染农村环境,并对人体健康带来威胁,因此,有机废弃物的有效处理对于构建生态文明非常重要。然而,由于缺乏技术支持,非洲农村地区的环境极为恶劣,各类污水、粪便、垃圾得不到有效治理,时刻威胁着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中国在农村环境治理和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有机废弃物沼气化处理技术为例,我国目前有约5000万户用沼气池,8万座大中型沼气工程,年利用沼气2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为1.6亿。因此,中国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我国的成熟技术,为非洲农村环境治理提供帮助。 

 在农村能源方面:在非洲大部分农村地区,能源短缺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电力和燃气等清洁能源。然而,非洲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水电资源,可为农村生产生活地区提供丰富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中国已经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太阳能为例,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利用经验,同时,我们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些成功经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著名专家作为主讲培训教师,他们来自国内农村环境与农村能源领域的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包括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孙永明研究员、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梅自力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李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文昊深研究员、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谢祖琪总工程师、成都德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Tong Boitin 总经理、重庆新世纪电气有限公司谢清总经理、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欧阳添龙总经理。培训内容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生态厕所技术、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技术、有机废弃物堆肥技术、农村户用沼气技术、规模化沼气工程技术、沼气高值化利用技术、沼渣沼液利用技术、农林废弃物气化供气技术、农林废弃物制备成型燃料技术、农村太阳能光热/光伏利用技术、农村小水电技术、农村地热能供热/发电技术。 

 本次培训班将我国成熟的农村环境和能源技术介绍给非洲发展中国家,对改善这些国家的农村环境,减轻能源短缺压力,提高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加强中国科学院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同时为今后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全体合影留念 

 

开班典礼 

 

  室内教学 

 

  参观农村户用沼气 

 

  参观水电站 

 

  圆桌讨论 

 

  业余时间参观成都大熊猫基地 

 

  与省外事办的足球友谊赛 

  省外办的新闻链接 

  http://www.scwqb.gov.cn/xwzx/yw/qt/201604/t20160428_7208.html 

    

 

毕业典礼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