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采用照片重拍技术研究西部环境变迁”亮相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论坛
发表日期: 2016-04-29 作者: 毛萍 摄影 彭丽 文章来源:情报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2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研究员在中科院成都分院作了“采用照片重拍技术研究中国西部环境变迁”的主旨报告,作为中科院京外单位老科协学术沙龙的首场报告亮相成都分院。本次学术沙龙由成都分院老科协会长、赵永涛研究员主持,邀请了院离退休干部局曹以玉副局长、院老科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远光、院离退休局组织调研处龚立武副处长、院原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院老科协专家王贵海研究员、原省老干局局长/四川省老科协韩凯明副理事长、四川省老科协常务副秘书长李荣伟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的还有省老科协成员、分院老科协成员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委员、省政府参事等共计28人。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王家图全程参会并讨论。我所刘庆副所长莅临会议。 

 印开蒲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他通过重走一百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中国西部之行路线,采用照片重拍技术方法,对同一地点系列新老照片反映的景观和实物进行对比分析,揭示地球表面缓慢演化、剧烈变化、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城市化进程及国家政策等6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对生态环境所带来影响的研究。该研究直观记录和展现了区域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以及社会文化特征的变迁,尤其是2008年汶川地震前后景观图像变化,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科学事实的传播和利用提供了直观影像资料,也开辟了比较生态学研究新方法。 

 精彩的报告后,与会嘉宾们踊跃发言,参与研讨,提出见解。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印开蒲研究员的学术生涯非常精彩,退休后发光发热的精神值得每一位科学家学习。建议中科院办好老科协,搭建良好平台,集成退休专家力量,为地方政府及其他部门建言献策,支持老专家充分发挥作用。生物所老科协副主席蒲自莲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到印开蒲研究员在科研生涯的56年中每一年都在野外工作,科学精神让人感动。作为首位提出九寨沟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国宝大熊猫保护建议报告的科研工作者,其学术思想非常活跃,曾得到中央国务院及省委政府领十余次批示。成都分院原党组书记、省老科协高级专家组成员刘建纪感谢科学院、成都分院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视,他提到成都分院以老科协蒋耀忠、陈国阶、陈庆恒及印开蒲研究员为代表的老科学家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十三五规划中相关领域为中央及省政府规划建议提供学术决策咨询,建议报告为党和政府领导人所采纳。成都市地震局专家洪时中曾采用民间历史照片研究叠溪地震中产生堰塞湖及洪涝灾害,认为历史照片可作为地震、冰川、全球变暖、地质灾害的研究载体,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大量珍贵的档案照片、民间历史照片不仅可为社科类所用,也可利用于自然科学。生物所老科协副主席陈庆恒研究员认为印开蒲利用重拍照片技术进行比较生态学研究属于开创性工作,可结合应用于实际科研工作中去,并大力发展和进一步继续工作。王贵海研究员对于印开蒲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赞赏、精神表示了钦佩和学习。认为印老师的工作对于植物分类学和比较生态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议在科学院、成都分院及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系统性、深入性研究下去,野外考察与实验研究相结合,影像资料与科学模型相结合,在《百年追寻》一书基础上继续整理提出科学的思考,提炼科学观点,总结升华再编著作,再创佳绩。成都分院王学定书记总结本次沙龙非常成功,讲得好,交流的好,达到了交流、研究、推广的目的,同时期待下一次沙龙活动的举办。

 

印开蒲主讲

专家讨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