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Colin Murrell教授等在成都生物所举办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 2015-09-28 作者: 陈伟铭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9月25日,英国East Anglia大学的Colin Murrell教授,西澳大学Andrew Whiteley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贾仲君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系列微生物生态讲座。成都生物所李香真研究员主持讲座,成都生物所六十多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Colin Murrell教授是地球与生命系统联盟(ELSA)的董事。他以周围大气微量气体,例如甲烷,二甲硫醚,甲基卤化物和异戊二烯和一种碳化合物(甲醇,甲胺,甲磺酸酯)中的甲烷和甲基营养细菌的微生物,从各种各样的环境中,包括土壤,海水,温泉,碱湖和酸性泥炭沼,通过生理,生化和分子水平研究它们的特性。他向生物所研究人员和学生介绍了异戊二烯的细菌代谢,同时通过他们的描述在生理,生化,分子和生态层面的隔离范围,他还讲到自己率先使用了分子生态学技术,如功能基因探测和DNA稳定同位素探测,以确定在全球生物地球化学碳,氮和硫周期的背景下的微生物响应。

 Andrew Whiteley教授以他负责的世界上第一个5 km分辨率的澳大利亚土壤国家尺度上的微生物多样性图谱构建,以及与相关的土壤健康、环境因素和地理特征的相互关系为例子,系统阐述了土壤微生物地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国际前沿。同时,Andrew Whiteley教授还对该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DNA/RNA-SIP以及生物信息学相关技术和实验技能进行了指导。

 贾仲君教授做了《Microbial successtion/evolution of ammonia  oxidation  in  action 》,他介绍了贾仲君研究员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合作研究,证实了酸性土壤中存在尿酶水解为基础的古菌氨氧化过程。

 讲座后,生物所研究人员、学生与来访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