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2015年第一次档案工作会
发表日期: 2015-01-20 作者: 朱丹 文章来源:综合事务部
打印 文本大小:    

 为切实提高研究所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反映研究所主要职能活动和历史面貌中所起的查考和凭证作用,11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档案工作会。此次会议由综合办公室组织,科研、管理及支撑部门的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参会。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如何做好部门、课题组的档案收集、整理和预立卷工作进行培训和研讨,并审议了综合办公室草拟的“文书档案、科研档案及大型科研设备档案收集移交管理办法”修订稿。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刚君出席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朱丹主持。 

 首先,叶彦对各位专兼职档案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在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20146月的中科学院全院档案工作会和201411月全所档案工作会的延伸与拓展。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通过了中科院一级标准,获得过中科院的表彰。但是,近年来研究所的档案管理工作在搜集、整理、归档、立卷等方面出现了还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是较为严重的问题。叶彦指出,要进一步对相关责任落实、相关制度、工作流程过程进行反思和梳理并严格加以与规范。档案工作是一项全员性的工作,档案来源基层,只能通过专兼职档案员切实履职、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才能将研究所的档案工作做的更加规范、科学。叶彦还对做好档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监督指导要到位、宣传工作要到位,并强调要按照中科院档案二期进馆工作进度安排和档案数字化工作要求,制定究所相关工作计划。 

 综合办公室业务主管舒服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分别从兼职档案员在档案工作中的作用、职责及具体工作流程的开展三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讲解与说明;对与会人员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对提升兼职档案员的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起到了指导作用。通过工作培训会,使大家深入地理解如何做好档案工作,为今后做好归档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认真审议了综合办公室草拟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文书档案、科研课题档案及科研仪器设备档案收集移交管理办法》,并将天然药物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处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第一批示范岗部门;会议要求,综合办公室要深入示范部门,做好支持保障与全面指导,为做好全所档案管理工作的“收、管、用”奠定基础。 

 成都生物所综合档案是国家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二级单位,也是中科学院档案一级达标单位。自成立综合档案室后近二十年时间,研究我所档案工作已形成自上而下、层层负责的全面管理网络,有较为成熟的管理体制和健全的制度。现档案室藏量已达5万余件,提供档案利用数万件(次),形成编研材料数十册,充分发挥了档案在研究所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党群办主任陈笺,研究生部主任罗傲霜,团委书记李琦参加了该会议。 

叶彦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