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日专家赴南江县光雾山调查野生大鲵
发表日期: 2014-04-25 作者: 王刚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415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杰副研究员,日本鸟取大学博士后、日本大鲵研究所副所长Sumio Okada4人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对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野生大鲵资源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此次考察得到了南江县水产渔政局的大力支持,当地养殖户在了解专家组的目的后,免费贡献了5尾来自当地河流的大鲵,用于科学研究。在采集DNA及病原菌样品、测量形态数据之后,专家组给大鲵植入了无线发射器及PIT电子芯片,最后选择河岸洞穴发达的河段进行放归,对其行为和栖息生境进行追踪。本次考察还成功捕获一尾野生大鲵(重235,长37.4cm),这可能是近十年来被科学家们捕获的第一尾野生大鲵,意义重大。 

  王杰博士介绍,大鲵作为国家二级保护、CITES附录一和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应该倾注更多的关注与保护。大鲵是我国中部山区河流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其种群状况能反映当地河流的健康状况,大鲵原产地的保护将推动当地生态环境及珍稀淡水资源的保护。光雾山地区生态环境优良,走访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地野生种群数量可观,专家组希望尽快建立大鲵保护区和野外研究站点,以利于野生资源的恢复与保护研究。 

  安装无线电发射器和电子芯片后放归 

  浮潜调查 

  无线电遥测追踪 

  捕获的野生大鲵(235,长37.4cm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