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百年追寻》搭建合作平台 赴美展览获得成功
发表日期: 2013-11-15 作者: 王海燕 文章来源:信息情报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131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代表团一行4人,应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尼尔森环境研究所的邀请,参加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举办的《百年追寻》一书环境变迁对比研究图片展览和全球环境变化专题研讨会,并就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研究与尼尔森环境研究所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成都生物所代表团由所长赵新全、《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作者印开蒲研究员、王海燕副研究员以及生态保护学者罗鹏研究员组成。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名誉主任Peter Rave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Arnold植物园主任William Friedma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籍华裔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Yi-Fu Tuan)教授、尼尔森研究所所长Paul Robbins教授、人类生态学院院长Soyeon Shim教授、人类学研究学院院长Susan Friedman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Leslie Bellavance教授、“威斯康辛——中国项目”组织负责人Nicole Huang教授、纽约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Leslie Bellavance教授等12位美方知名学者以及威斯康辛州立大学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展览与专题研讨活动。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馆赵庆清领事和科技参赞徐海先生也专程赶赴威斯康辛大学参加了图片展览与专题研讨活动;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与威斯康辛大学尼尔森环境研究所也在广泛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相关领域合作研究的共识,并确定20143月在四川成都进行学术交流,形成合作研究文本。 

  《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一书,以100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数次到中国西部进行植物探险与收集时所拍摄的植物、环境、人类活动图片为轨迹,耗时13年寻觅其原始拍摄点,进行再次拍摄,开展时隔100年的环境变迁对比研究。该书自2010年底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 2012年受邀参加英国伦敦国际书展专题图片展览后,此次再次受邀,由美方尼尔森环境研究所出资、主导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举办该书图片展览和专题研讨会,便是该书环境保护理念与环境保护研究方法在国际领域的继续延伸。 

  展览主题为《景·Evolving Landscapes: 100 Years of Changes in Western China》,地点在威斯康辛州立大学生态学院大楼一楼展厅,为期25天,对社会公众开放。之后,威斯康辛州立大学还会将其移至威斯康辛博物馆继续展览,并已协商由哈佛大学和密苏里植物园相继主持后续转展。美方学者给予著作《百年追寻》高度评价,并由尼尔森环境研究所授予该专著第一作者印开蒲研究员“环境研究突出贡献”奖牌。中、美学者数十人以“聚焦变化:中国西部的生态、保护、气候”、“透视变化:中国及更广区域的文化、历史、环境”、“记录变化:用图像重拍捕捉空间、时间、变化”三个主题开展了为时一整天的学术研讨,并由PETER RAVEN院士贡献了题为“中国:生态保护、承载力与未来”的主旨研究报告。 

  该展览一经开启即获得威斯康辛大学师生和市民的关注与赞誉。活动分别组织了荣誉大学生、荣誉高中生两场专场观展,听取印开蒲研究员的详细讲解。威斯康辛大学摄影系助理教授当天便对参观展览的学生布置作业,安排学生到州图书馆收集资料,开展有关环境和城市建筑变化的照片重拍工作。威斯康辛大学一位华裔教授专程带自己95岁高龄老母亲来参观展览,老人家无比激动地与印开蒲、王海燕等手拉手倾诉观感与思乡之情。 

  这次《百年追寻》一书赴美展览与研讨,为成都生物所与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尼尔森环境研究所的合作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探讨平台。访问期间,成都生物所代表团一行人与威斯康辛大学从事环境保护研究、森林研究、野生动植物生态研究、动物营养研究、农业研究、人类学研究、景观艺术设计研究等领域的诸多专家教授进行了研究对话,并与尼尔森环境研究所就四川世界遗产地保护、川西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青藏高原草地生态恢复、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合作研究共识,双方将组织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申请中美有关项目,并定于明年3月在四川成都进行学术交流,形成合作研究文本。 

  出席《百年追寻》图片展及专题研讨活动代表在展厅前合影 

  印开蒲向赵庆清领事和徐海科技参赞讲解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荣誉大学生参观《百年追寻》图片展 

 

  赵新全在首场主题研讨会上发言 

 

  Peter Raven教授作研究报告 

 

  印开蒲和罗鹏介绍《百年追寻》拍摄经过 

 

  专题研讨会现场 

 

  赵新全等与威斯康辛大学尼尔森环境研究所学者进行研究交流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