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团委组织峨眉山放生调查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3-10-29 作者: 吴亚勇 文章来源:生物所团委、两爬室团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8月至10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团委组织了“峨眉山放生调查活动”。活动由两爬室团支部、生态中心团支部以及两爬保护协会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实地调查峨眉山景区主要放生地、放生物种和发放调查问卷,向当地居民及游客普及科学放生的知识。 

  所团委先后2次组织十余名研究生前往峨眉山的万年寺、金顶、龙洞村、报国寺、黑水村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并向当地居民及游客发放了一百余份调查问卷。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放生地主要是万年寺内放生池、金顶和景区主要道路两侧;放生物种有红耳龟、中华条颈龟、乌龟、珍珠鳖、金鱼、麻雀等。通过访问当地居民了解到,在景区森林附近随意放生的事情时常发生,放生的多是蛇类、龟类、鸟类,数量很多难以估计;大部分人都支持放生活动,但是绝大多数人对科学放生缺乏认识。在交流中,学生向居民和游客提醒,盲目、不科学地放生,违背自然规律的放生,在很多情况下无疑等于杀生,善举有可能背离初衷,好心可能办成错事。例如,很多被放生的红耳龟是属于外来物种,它生存力强、适应性广、繁殖速度快,有入侵潜力,对生态环境可能有一定的危害,应引起重视。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所研究生的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给当地居民及游客科普了科学放生的知识,得到了当地居民及游客的认同和赞赏。 

  活动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开始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放生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各地放生事件屡见不鲜。“放生”,本是救护众生的善举,是奉献爱心的表现,理应得到提倡和支持;但什么物种可以放生,什么物种不宜放生,许多人缺乏放生的相关知识和生态保护的常识。不科学的放生也会引发诸多问题,如:社会恐慌、外来物种入侵、放生动物对人造成伤害、放生动物大量死亡等。因而普及放生知识和生态保护常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峨眉山是我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是举世闻名的普贤菩萨的道场,每年四季都有各项旅游看点和佛事活动,各大寺庙经常组织一些放生活动,是理想的放生调查地点。今年8月和10月,所团委先后2次组织研究生前往峨眉山实地调查。 

  放生问卷调查 

 

   调查到的放生物种-红耳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