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两爬会议访谈]Ananjeva: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发表日期: 2012-06-11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采访现场

在近日由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大会上,会务组兼职宣传员李梅根采访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Natalia B. Ananjeva,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节选)

采访者:今天我很荣幸能采访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Natalia B. Ananjeva院士,我能问您几个问题吗?目前您对本次会议的印象如何?

Ananjeva: 我觉得这次会议对来自很多国家、不同大陆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们来说,举办得非常成功。作为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的联合会议,这次会议能够让我以及其他国外的参与者能够对中国的两栖爬行动物学的水平有正确和清楚的印象,这非常好!

采访者:那么,中国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与俄罗斯或西方国家相比,您如何评价呢?

Ananjeva: 我认为这次会议的整体水平不错,最重要的是它在不断进步,越办越好。我之所以有权对此进行比较,是因为我在20年前就参加了第一次亚洲两栖爬行动物会议,那是有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组织团体参与的一次亚洲会议,所以我能从中进行比较。这次会议是高水准的,我认为有非常好的前景和希望。很多人对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很热情,他们想知道的越来越多,并且他们也有很多机遇,因为他们自己的祖国-中国具有丰富的资源,存在许多的研究领域。当然,这方面研究本身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采用了许多不同的研究方法,并且不同途径和方法的结合水平也是相当高的。

采访者:您说在20年前就来过这里,那么您一定与中国以及亚洲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们有密切的合作吧?

Ananjeva: 是的。

采访者:能介绍一下您自己与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渊源吗?

Ananjeva: 20年前我第一次过来,以三方合作的方式工作,与美国和中国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们依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模式在前苏联和中国的领地上进行研究,这对我们的专业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动物群作为研究对象,我们也有一个动物区系方面的联合计划。所以,我们需要共同去研究,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俄罗斯。我在俄罗斯许多的机构工作过,他们拥有最重要的收集,因此非常必要与尽量多的团队合作。我们也与中国的同行们进行过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一起进行过共同工作及讨论的合作。我希望还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采访者:您是如何认识新的中国爬虫学家的?您阅读他们的出版物吗?在这次会议中是否有遇到一些?

Ananjeva: 当然了,我肯定会阅读他们的出版物。在20年前,我就认识了他们中的许多人。赵尔宓教授之前就在我们研究所和我们会过面,我还见过他的学生们,现在他们也都是教授了。

采访者:您能谈谈在这次会议中您最感兴趣的话题吗?

Ananjeva: 因为我最感兴趣的是系统发育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当然我觉得这些话题是最有趣的…

采访者:说到生物多样性,你认为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Ananjeva: 同所有的生物一样:栖息地的破坏。当然,他们数量在不断减少,这是相当危险的。

采访者:还有一个问题,既然您已经遇到了一些年轻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看法?

Ananjeva: 他们具有很高热情!他们能对不同的知识和合作关系持开放的态度。我认为他们就是未来……我希望在将来的十年里能看到我们杰出的教授和专家们!

采访者:这可是个好消息。很荣幸今天能采访您,希望您在成都过得愉快。

Ananjeva: 谢谢!我也很开心,中国很美好!

视频链接

采访者:李梅根

受访者:俄罗斯科学院院士Natalia B. Ananjeva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