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项目申报
关于征集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建议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19-04-15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各位老师:
 院前沿局开始征集“中科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基础前沿计划”),重点支持“从0到1”的原始创新研究。所内截止日期为4月22日16:00。只需提交汇总表及项目建议电子版。由于此次项目所内推荐只有两项,1项需符合所一三五规划,1项为优秀青年科学家或优秀博士毕业生。所以请有意向的老师在4月17日下午16:00前先填报汇总表提交至科技处1414处或直接联系告知,由所学术委员会进行所内评审。逾期提交不参评。
 申报资格说明:
 1 有正在执行期的院先导项目、课题的,原则上不予支持。
 2 有正在执行期的青促会会员项目,原则上不予支持。
 3 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优先支持。
 4 优秀博士毕业生项目博士毕业2年内的优先支持。
 5 项目研究方向需与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方向一致。
 中国科学院科发前函字〔2019〕7号关于征集中科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建议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落实国家科改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任务,加强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创新突破。根据院长办公会要求,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实施  “中科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基础前沿计划”),重点支持“从0到1”的原始创新研究。现面向全院各研究机构征集“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建议,请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一、项目宗旨和目标

  基础前沿计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我院基础科学研究,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谋求引领”为出发点,持续稳定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面向国际前沿开展研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从0到1”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和前沿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研究工作,支持科学家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挑战风险性强的最前沿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工夫,努力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发现新现象、发展新技术。

  二、申报资质和推荐方式

  申报主体为院属各研究机构,申报人为从事基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的杰出科学家,正在执行期的院战略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等,原则上不重复支持。

  (一)申报资质

  项目支持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具有突破创新思想,经费不能满足工作需求的杰出科学家,侧重支持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

  学家和刚参加工作1-2年的优秀博士毕业生。

  (二)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方式包括单位推荐和院士推荐两种,项目总数原则上不超过3项,卓越中心的依托单位或者基础研究人才密集度高的研究单元可酌量增加1项,均需纳入本单位《推荐项目清单》,

  具体说明如下:

  1、单位推荐:单位推荐的项目要符合本单位的“一三五”规划,一般不超过2项,其中1项申报人应为优秀青年科学家或优秀博士毕业生承担。

  2、院士推荐:通过院士推荐申报的每个项目需有2名及以上的本单位或同行院士签名推荐信,并通过本单位确认盖章登记后方可申报,一般不超过2项。同时,每位院士推荐的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三)支持类型和经费额度

  项目支持周期一般为5年。项目支持类型和经费额度分别为:

  理论类项目:10-20万/年,总经费50-100万;

  实验类项目:60-100万/年,总经费300-500万;

  优秀博士毕业生项目:30-50万/年,总经费150-250万。

  项目根据实际需求合理申报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按“经费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原则,根据每年实际情况予以安排年度经费。

  (四)相关事项

  1、申报人已承担项目情况须在申请书中如实列出,如有不实申报,将取消近期在前沿局申请项目资格。

  2、请各单位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和职能部门按照通知要求统一组织本单位项目的申报,做好项目的遴选工作,并对推荐项目负责人的申报资格和科研诚信等进行严格审查。所有推荐项目研究内容不得涉密。

  3、申请项目的经费需求说明要充分,形成合理的五年经费概算。项目经费使用须遵照《中国科学院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三、项目组织有关要求

  1、申报单位请按数理科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信息与技术等领域分类,经研究所推荐后进行申报。

  2、遴选后获得支持的项目,申报单位应围绕项目研究目标进一步做好研究队伍组织和可行性论证,给予相应条件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请各推荐单位按要求提交《推荐项目清单》(附件1)和《项目建议书》(附件2)的电子件和纸质件,院士推荐类项目应包括2位以上院士亲笔签名推荐信。

  《推荐项目清单》和《项目建议书》电子件,于2019年4月22日前发送到领域联系人邮箱,同时抄送总体工作联系人,标题请注明推荐单位和项目个数。

    附件1:0-1推荐项目清单汇总表.xlsx

    附件2:0-1项目建议书模板.doc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