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年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 2020-07-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一、复试名单 

 详见附件5或者以下链接: 

 http://www.cib.cas.cn/xwdt/tzgg/tzgg/202007/t20200703_5615739.html 

 二、复试时间 

 714-16日,复试分组及时间见下表,面试顺序另行在QQ群内通知。 

时 间 

内容 

备注 

714 

报到 

线下复试考生报到 

715 

复试 

第一组:药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 

715 

复试 

第二组:生态学 

716 

复试 

第三组:动物学 

716 

复试 

第四组:植物学、环境科学、微生物学 

    

 三、复试形式 

 我所2020年研究生复试采取远程视频复试和现场复试相结合的形式,考生自愿选择复试方式,并于202074日前,填写QQ群内复试形式登记调查表。 

 视频复试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具体操作办法将在考前通过邮件和QQ群发布。视频会议前给考生提供会议号及密码进入会议,具体远程网络视频操作指南见附件1 

    

 四、复试内容与要求 

 1.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面试、专业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三部分。 

 第一部分:英语面试 

 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与专业复试时同步进行。 

 第二部分,专业复试 

 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并对每个考生进行百分制评分和评语记录。专业复试采取面试方式,该项工作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实施,时间在30分钟左右。 

 本环节要求考生进行10分钟PPT自述,中文、英文均可;自述完后进行20分钟左右面试专家提问考生答辩环节。PPT内容应包括并不限于以下方面: 

 1)个人简介(教育背景,所学课程,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及奖励情况等); 

 2)硕士期间的科研工作情况(含参与的科研活动情况、成果、获奖、毕业论文答辩情况等); 

 3)未来科研设想、计划等。 

 复试答辩PPT,线下复试的考生须在713日前,将PPT发送至yzb@cib.ac.cn,邮件主题“博士复试PPT+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手机号” 

 第三部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与专业复试同时进行) 

 2.复试内容所占分值及原则 

 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根据考生总成绩,根据各专业招生指标数,分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五、现场复试流程 

 选择现场复试的考生适用此流程 

 1.报到 

 时间:714日下午1400-1630 

 地点:成都生物所综合楼二楼会议室  

 所需资料: 

 1)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毕业生)、学位学历证书(非应届毕业生)原件。 

 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健康情况登记表》,出示钉钉打卡记录、健康码,需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检测结果等。 

 2.复试 

 考生按照前述第二条复试时间内分组安排,参加复试。复试具体地点、联系人另行在QQ群内公布。 

 3.食宿相关事宜 

 复试期间食宿自理。我所附近的住宿情况:科分院内及周边宾馆可供选择,如分院内的专家公寓(电话:028-85210791)。 

 4.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根据疫情实时动态作调整) 

    

       
 

 

 

 (1)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73-713日期间,须在钉钉群内填写定位问卷,在此期间需要每日不间断打卡。

 (2)所有非成都地区考生均需要在74日前注册天府健康通码。复试报到时需检查健康码情况,绿色则可参加复试,其它颜色将视为审核不合格,不能参加复试。 

 3)来自(含途径)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的考生(风险地区等级由“国务院客户端”-疫情风险查询确定),请在74日前与我所研究生部主动联系说明(yzb@cib.ac.cn或者028-82890953),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4)来自湖北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的考生,须于74日前与我所研究生部主动联系说明 (yzb@cib.ac.cn或者028-82890953),并需要做两次核酸检测:第一次应于出发前,74-78日期间在居住地完成,如果呈阴性,则可以出发至成都;考生最迟于710日前抵达成都,向居住酒店所在的社区报备,并预约第二次核酸检测,一般从预约到出结果,需要两整天,请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对于来自这些地区的考生,我所将在复试报到阶段,核查核酸检测(两份)的结果是否为阴性和天府健康码是否为绿色。 

 5)复试报到及复试过程中,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入研究所请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 

 6)如发现发热、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需要第一时间报告我所研究生部,并前往科分院医院诊治,出现症状不上报、提供虚假行程、虚假健康材料导致出现疫情的考生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六、网络复试相关事宜(选择线上网络视频复试的考生适用) 

 1. 软件及设备的准备、复试前网络测试及考生会议 

 我所视频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考生根据操作指南(附件1),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熟悉软件的操作流程。 

 腾讯QQ视频通话作为备用系统,请考生根据附件6,了解熟悉操作流程。 

 复试前网络测试及考生会议: 

 时间:79日。请选择线上视频复试的考生,参加网络测试及考生会议。具体时间和顺序将在QQ群中通知,会议号及密码将在QQ群内公布。 

 要求: 

 1)提前准备好运行效果良好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麦克风;  

 2)网络状态良好。 

 2.网络复试场地环境要求 

 1)考生应选择安静、封闭房间独自参加网络面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整个面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有其它电子设备开机;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2)考生需要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面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素颜朝向摄像头,双手露出,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考生须目视前方,视线不得离开。 

 如下图所示: 

   

 3)面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5)不得恶意掉线,面试期间如遇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及时与我所研究生部联系,028-8289095318011311700 

 3.复试时间与顺序 

 面试分组及时间见第二条,具体顺序另行在QQ群内通知。 

 1)考生在接到考试工作人员通知后,方可依次按顺序进入会议室,前一位考生未离开,后一位考生不可提前进入会议室,确保每个时段仅有一位考生在会议室。 

 2)面试时间安排为预计大致时间安排,不排除有同学未及时连线,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临时调整顺序,或者面试提前、推后,请确保在预计考试时间段前30分钟内都为待考状态。 

 3)会议室号及密码请考生注意后续QQ群内通知。 

 4)请考生填写《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于78日前,将签字扫描件(或者电子签名)发送到yzb@cib.ac.cn,邮件主题“博士复试+考生姓名+考生承诺书+手机号” 

 4.网络复试流程 

 1)身份查验 

 考试开始时,考生首先需手持本人身份证、展示准考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往届生),报告自己的姓名,所在学校,报考专业,然后将摄像头旋转360度展示周围环境。待工作人员确定考生符合要求,发出可以开始正式面试指令后,再正式开始面试。 

 2)面试过程及要求 

 面试由各面试专家小组组长主持,包括10分钟考生PPT自述+20分钟提问环节,PPT自述需考生使用网络会议系统共享屏幕界面进行报告;面试组长宣布考生面试结束,考生方可离开会议室。 

 

 七、考试期间疫情突发情况应急预案 

    

  

 

    

 八、面试纪律 

 考生须确保提供的材料真实可靠,在面试中诚信作答,无作弊行为,网络复试考生遵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规定,如有作弊和违规行为,将按照教育部33号令执行和处理。 

 1.考生之间不得以任何形式交流面试内容,一经发现,按照作弊处理。 

 2.线上复试考生应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有关规定,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形式通过网络传播,透漏面试的内容和题目,一经发现,按照作弊处理。 

 3.选择网络面试的考生面试期间请确保独立房间,独立面试,不得有任何人进出房间,如面试期间有人进出房间,或者发出其他声响,一经发现,按照作弊处理。 

 4. 面试时,请考生按照工作人员通知依次按顺序进入会议室(含网络面试会议室),如在收到工作人员提醒警告后,仍然提前进入会议室,按照作弊处理。 

 我所接受各类有依据的举报,考生作弊将按照教育部33号令执行和处理。 

    

 九、体检  

 下载附件体检表(附件3),粘贴一寸免冠彩色照片,照片需要加盖医院骑缝章,在三级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后于720日前将体检表原件(或体检报告原件)寄至我所研究生部。 

 选择线下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报到时提交体检表(或体检报告原件)。复试后未录取考生,可退回体检报告。 

    

 附件下载: 

  附件1 关于网络面试的操作说明-线上考生操作指南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 体检表 

  附件4 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健康情况登记表 

  附件5 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联系人:张宁轩 

  联系电话:028-82890953 

  电子邮件:yzb@cib.ac.cn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49号,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610041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073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